东莞各学校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东莞+ 2024-04-03 16:24:27

又是一年清明时,细雨霏霏寄哀思。为深切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教育,近日,东莞不少学校纷纷组织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引导少先队员、共青团员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根脉,厚植爱国情怀,争做时代新人。

莞城步步高小学教育集团:深切缅怀先烈,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4月3日,莞城步步高小学教育集团两校(莞城步步高小学、莞城阮涌小学)全体党员、大队委及中队代表来到市人民公园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祭英烈 传承英雄志”主题祭扫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和历史责任感。

活动在肃穆的氛围中拉开序幕,伴随着激昂的《出旗曲》,全体少先队员精神饱满,列队站立,面向鲜艳的队旗,齐刷刷地举起右手,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先烈们致敬。嘹亮的国歌回荡在烈士纪念碑上空,彰显了少先队员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先烈们的无尽敬仰。

随后,少先队员激情澎湃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用歌声传递着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决心。党员代表及少先队员们依次上前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献花,深深的三鞠躬也表达了对先烈们的无限哀思。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了解东莞历史,学习先烈前辈们的革命精神、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天,莞城步步高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开展4月主题党日活动。

莞城步步高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黄善厚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东莞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明伦堂财产信条碑亭、东莞县青年抗敌同志会遗址、莞城街道革命遗址长廊等地参观学习,向烈士致以崇高敬意,以此表达党员同志们的爱国情感。

黄善厚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更是一堂生动深刻的红色教育课,引导党员代表和队员们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沿着先辈们的光辉足迹,砥砺前行。

莞城英文实验学校:以“红领巾” 之名,向烈士致敬

缅怀先烈英雄事,少年立志学先锋。东莞市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开展了“英烈精神永传承 少年立志续华章”系列思政教育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党史国史教育。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六3中队的张桢鑫同学作为本次思政课的主讲人,分享了少年英雄王二小的动人故事。这位机智勇敢的少年英雄为保护人民、保护部队壮烈牺牲。张桢鑫同学呼吁全体少先队员要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从小树立远大志向,用努力的汗水来告慰青松下长眠的烈士。

在主题班会上,大队辅导员叶淑娴老师为全体队员带来了一节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莞邑英烈”的队会课。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清明节的习俗与意义,学习了莞邑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东莞市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两校(莞城英文实验学校、莞城平乐坊小学)师生代表前往东莞市人民公园举行庄严肃穆的祭扫活动,缅怀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做出伟大牺牲的先烈们。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默然肃立,深深鞠躬,表达了对逝去英雄的尊敬与追思。随后,全体队员宣誓、呼号,表达了新时代少年的坚定意志和崇高决心。最后,全体师生向烈士纪念碑献花。

“这不仅是一次富有意义的思政教育主题活动,更是一次深刻的历史教育。”东莞市莞城英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林的萍表示,队员们切实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理解到和平与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激发起对祖国深沉的爱与责任感。集团师生将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们的英灵,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让英雄的精神永远在我们的心中闪耀。

另据了解,学校还发出呼吁,倡导少先队员们在清明节期间,通过参与走进红色基地、“网上祭英烈”等实践活动,了解英烈事迹、致敬革命英雄。

松实东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为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赓续英烈遗志,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教育集团东坑中学(以下简称“松实东中”)党总支书记、校长谭吉成率领党总支成员、全体行政及各年级师生来到正坑十八烈士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表达对先烈们的敬仰追思之情。

松柏吐新翠,深情祭忠魂。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默哀。九年级学生代表为烈士敬献花篮,谭吉成为烈士整理挽联,全体师生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躬身抬头间,心中激荡着对忠烈的缅怀和立志报国的决心。

随着少先队出旗曲的响起,少先队护旗手出队旗,昂首挺胸、步伐铿锵。少先队员们齐唱队歌,在学习和继承革命英烈们不畏牺牲和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的同时,树立远大的理想,牢记自己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不忘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将爱国的行动落实到生活上、学习上。

谭吉成表示,相信这笔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将激励着每一位学生砥砺前行,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去缅怀烈士、感恩生活、传承美德、爱国奋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长安实验中学: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长安实验中学团委组织学生代表前往长安镇将军山烈士纪念公园,开展“铸魂 2024 清明祭英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巍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师生代表整齐列队、默哀致敬,依次向烈士鞠躬、献花,随后绕步缓行并瞻仰烈士纪念碑,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在庄重肃穆的现场氛围中,同学们的誓言铿锵有力,回荡在陵园的上空: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光荣传统,增强爱国情感,争做文明青年,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坚定信念,奋发进取;高举旗帜,奉献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热血沃肥红土地,丹心化作碧波涛。长安实验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激励着全体师生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振兴重任。

 

文字:记者 刘召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