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各学校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东莞+ 2024-04-02 17:01:09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学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感恩教育,近日,东莞各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师生代表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广大青少年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感,争做时代新人。

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前行意志

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莞城中心小学与莞城和阳小学的党员代表、师生代表怀着崇高敬仰之情,前往东莞市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扫墓活动,在追思革命先烈中汲取力量,坚定前行意志。

清晨,师生们整齐列队,肃立碑前。随着庄严的《出旗曲》奏响,祭扫活动拉开帷幕。全场齐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歌声雄浑嘹亮,磅礴的气势弥漫公园,彰显着新时代少年的坚定信念。

仪式中,少先队员代表谭勋予同学带领大家学习烈士事迹,深情讲述了先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英勇奋斗、不惜牺牲生命的伟大精神。接着,两校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少先队员行注目礼,以表达对烈士的深切缅怀之情。

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尹凤葵激励学生,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她勉励师生们要高举先辈传下来的红旗,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随后,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师生庄严地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英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在莞城和阳小学大队辅导员钟珮珊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铭记责任和使命。莞城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刘统华老师领呼,全体少先队员响亮地回答“时刻准备着”,表达了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最后,全体师生向革命烈士献祭亲手制作的纸花,朵朵白花象征着烈士们的心灵纯洁无瑕,寄托着大家深深的哀思和无限的敬仰。

莞城建设小学教育集团:

清明祭英烈,传承爱国志

清明将至,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缅怀先烈。来自莞城建设小学教育集团两所学校——莞城建设小学和莞城运河小学的党员代表、师生代表怀着敬仰之心,到东莞市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清明祭英烈”扫墓活动。

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参加活动的党员、师生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三鞠躬,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之情。活动中,学生代表贺庄烜向大家讲述抗日名将蒋光鼐的革命故事,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先烈们的伟大精神和崇高品质。

活动上,莞城建设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吴素斌老师带领在场的少先队员重温了入队誓词,引导队员们用铮铮誓言激励自我,进一步坚定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念。

随后,在莞城运河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王珏琳老师的带领下,在场的少先队员进行了呼号——“时刻准备着!”整齐响亮的呼号声响彻会场,表达了少先队员们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少先队队旗的退去,在场的党员代表、师生代表有秩序地绕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周并向烈士敬献小花,表达自己缅怀先烈、珍惜和平、爱党爱国的情怀。

接下来,莞城建设小学教育集团将紧抓清明育人时机,陆续举行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网上祭英烈”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并将以描绘清明春意、诵读红色诗篇、制作清明美食、趣味国学学习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幸福之源,珍惜美好生活。

寮步镇香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

祭奠英烈忠魂,弘扬英烈精神

寮步镇香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两所学校——香市第一小学和实验小学的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开展庄严的祭奠英烈活动,表达对烈士们的怀念和敬意。

随着少先队旗帜缓缓而出,少先队员们整齐划一地敬队礼,表达对烈士们的崇高敬意。紧接着,嘹亮的国歌响彻天空,全体师生齐声高唱,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烈士们的敬仰。

紧接着,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声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对革命精神的传承。在庄重的氛围中,师生们共同学习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实验小学党员代表陈耀彭和香市第一小学少先队员代表郝嘉琪分别上台发言,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

随后,师生们向烈士敬献花篮或花圈,伴随着《献花曲》的旋律,将哀思和敬意献给那些永远的英雄。他们整理缎带或挽联,表达对烈士们的深切缅怀。

三鞠躬礼后,学生们重温入队誓词,庄严承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呼号声响彻云霄,他们的誓言铿锵有力。

莞城中心幼儿园:

敬献鲜花,表达敬意

青山绿水存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莞城中心幼儿园中大班全体师生到人民公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为先烈们献上寄托着缅怀和哀思的鲜花,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表达哀思和敬意。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中大班幼儿来到人民公园,站好队列。“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美好生活,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深切地缅怀革命烈士,在这里寄托对他们深深的哀思……”莞城中心幼儿园副园长黄衬嫦感染着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师生,中大班级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流露出对先烈的崇高敬意。

随后,全体师生高唱国歌,激昂的国歌声中,流露出浓浓的爱国之情。随后,孩子们静默肃立,为革命烈士默哀,并向烈士们三鞠躬,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孩子们挺立的身姿、凝重的脸庞表达了对先烈们深深的敬意和无限的怀念。

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得更加长远。莞城中心幼儿园负责人表示,此次祭扫烈士墓活动,是一次感恩教育活动,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孩子们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加深了对革命烈士的认知,体会到先烈们那种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高贵品质和革命精神,明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唤醒最深处的爱国之情,不断增进幼儿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共同寄托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让崇高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文字:刘召 图片:刘召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