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中心小学:馆校携手杏林润心,医教同行共护成长
东莞+ 2024-03-18 17:24:47

为更好地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文化,落实好中医药文化课程,近日,大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中医药进校园”主题活动,特别邀请了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敏贤主任和中药师钟杏贤进校开展专题讲座。

当天,钟杏贤针对学生日常中草药种植与管理,以及接下来到中医馆开展中医药文化研学课程进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方案”的专题讲座,她从中药馆研学参观、中药种植、中药手工制作、参观百草厅、打一套八段锦五个方面进行研学活动的安排,旨在深入学生的娱乐、学习和思想生活,增加学生的中医药文化知识和实践技能,帮助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的深层次内涵,塑造并树立绿色、健康、美丽的生活理念,提升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

讲座结束后,大家走进中草药种植基地——躬耕园,在吴敏贤和钟杏贤的指导下,师生们对中草药的功效、食用以及种植、收割有了新的认识,并计划进一步拓宽中草药的种植面积。

去年10月底,大朗镇中心小学“躬耕园”实践基地正式启用,承载着新时代的育人使命。大朗镇中心小学校长刘远桥介绍,学校充分利用“躬耕园”实践基地的资源,探索劳动教育与语文、数学、美术、科学、综合实践等学科的融合教学,开发中医药校本课程,积极建构和美融合课程,让学生不囿于“纸面”成长,实现学校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促进德、智、体、美、劳教育在实践活动中相互渗透,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满足社会各界对高质量教育的美好期盼。

“本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中医药健康文化理念带入学校,加深了师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师生文化自信与健康素养,引导师生传承好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刘远桥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加大学校与中医馆携手杏林润心,不断深化、丰富活动内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文字:刘召 王丽娜 图片:刘召 王丽娜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