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东坑发布 2024-03-11 17:58:44

8日上午,东坑镇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召开,盘点收获、表扬先进、鼓舞士气,进一步营造出更加浓厚的跑马争先氛围,激励全镇上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挖潜力、促项目、强村组、优民生、重落实”,加快推动东坑高质量发展,为东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东坑更大力量。

 

图片

 

谭全河、蔡国威、李灿明等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正副职、各村(社区)“两委”干部、2023年度获奖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观看了东坑镇2023年工作回顾视频,通报了全镇2023年度工作情况,并为2023年度东坑镇效益贡献企业、优秀企业、招商引资突出贡献企业、科技创新成长性企业代表颁奖,并书面通报了一批先进单位。

 

01

2023年步履铿锵

“三个耀眼成绩”彰显高质量发展韧性

 

会议指出,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重重困难和压力,东坑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优空间、育新能、强执行”,做了大量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表现出非凡的韧性,取得了“三个耀眼成绩”,分别是:连续7年荣获领导班子工作优秀镇(街道)称号,成为全市3个“七连优”镇街之一;连续2年全市开年第一会——高质量发展大会都在东坑设点,全市四套班子领导、所有镇街园区主要领导和主要市直部门负责人到东坑调研,这就是对东坑整体工作的充分肯定;通过政策引导和一流服务培育出东坑镇第3家百亿企业——东勤科技。同时,东坑镇在乡村治理、“百千万工程”、交通安全、卫生健康等方面创造了6个全市“单打冠军”。

 

图片

 

一年里,全镇上下聚焦稳增长中心任务,全力招项目、扩投资、拓空间、促消费,不断巩固稳中向好态势,推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占GDP比重、进出口额等核心指标保持走在全市前列,社消零增速排名全市前3;最大力度开展“全民招商”,创新零地招商新模式,实现协议投资总额突破百亿元;R&D投入强度排全市镇街第3,入选省级首批创新型专业镇。

 

图片

 

同时,以头号力度整体推进“百千万工程”发展,构建完善镇“1139”典型引领工作体系,形成“镇级统筹推动、村级支持配合、群众拥护支持”的共建格局。美丽圩镇建设成效明显,中心区规划扩容提质,三个典型片区全面启动,成为全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镇。“丁彭黄”片区成为省、市“典型村”,东坑已成为省市调研和兄弟镇街交流学习的一个示范点,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连续4年获全市“优秀”等次。

 

图片

 

此外,坚持把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作为亮点,推动了功能品质双提升。在镇村齐心协力下,助力莞番高速全线通车,打通连接东坑两个高速站点和生态园大道连接线东西走向主动脉,正式迈入“高速”时代。空气质量基本保持优良,雨污分流微支管网向农村末端延伸,建设各类公园超百个,逐步打造出“园城共融”的公园城镇。同时,坚持不懈建设共生共荣家园。积极回应24万人口多元化需求,聚焦“民生五个位”不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02

2024年态度鲜明

全力拼经济 加快高质量发展

 

镇党委书记谭全河在回顾过去一年全镇工作时表示,2023年东坑在多重压力下依然能够取得“三个耀眼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全镇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以及各类企业和社会主体的默默耕耘。

 

图片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东坑将紧盯全年目标,全面贯彻“挖潜力、促项目、强村组、优民生、重落实”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拼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图片

 

会议强调,新一年,东坑要“跑起来”,争分夺秒拼经济,以“敢”字当头,以“七连冠”为精彩开局,打好稳增长组合拳;要“挖潜力”,夯实未来发展根基,重点推进2627亩现代化产业园整备,加快拓展130万平方米厂房,为招商引资打好基础;要“促项目”,攻坚“投资年”行动,重点聚焦“项目、空间、效率”,紧盯新兴产业开展全链条精准招商,推动零地增资,全力拼招商引资、拼项目落地;要“提实力”,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不动摇,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同时持续打造服务投资、服务企业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强村组”,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通过打好“经济强”、“环境强”、“治理强”、“服务强”系列攻坚战,推动村组高质量发展;要“重落实”,凝聚干事创业整体合力,要把所有重点工作做到台账量化,做到清单化、条目化,分阶段目标化,确保见成效。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争先绘新图。会议号召全镇上下要提振信心、焕发干劲,以开年就冲刺的劲头,聚焦“投资年”,全力以赴“挖潜力、促项目、强村组、优民生、重落实”,向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迈进,努力把东坑的“身家”打造更厚、“样貌”打造更靓、“内涵”打造更实,让人民群众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