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粤湾新能源布局“新质生产力”,这些创新举措亮眼→
水乡中堂 2024-03-09 19:26:51
2月28日举行的中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东莞市粤湾新能源有限公司获得先进表彰。过去一年,该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精心打造电源侧数智化管理体系,稳定平价供热供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能源支撑,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连续两年获得省能源局点名表扬。东莞市粤湾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彭晓燕表示:“将更好发挥创新、技术和管理的驱动作用,积极开拓电热市场,推进生产布局结构优化,塑造新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省内首个实现即投产即供热

东莞市粤湾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重点项目和东莞市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全省推进“煤改气”和实现“碳达峰”,东莞水乡推进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等重大战略的有力抓手。位于中堂镇北海现代化产业园区内,一期工程总投资约28.54亿元,2台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分别于2021年7月17日和12月27日投产,成为省内首个实现即投产即供热的热电联产项目。

图片

截至2023年底,两套机组累计发电90.58亿千瓦时,累计供热232万吨,项目工业总产值达66.14亿元,为全省能源保供事业和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图片

项目投产后,用热企业实现全面清洁能源转化,为推进“煤改气”工作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中堂燃气热电联产项目直接促进当地煤炭减量100万吨/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1878吨/年,氮氧化物698吨/年,烟尘排放1400吨/年,极大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有效提高当地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可持续发展动力,为“打造水乡制造强镇、建设美丽善治新中堂”目标持续注入清洁动能。

图片

02

以创新前瞻性引领公司长远发展

作为一家能源企业,东莞市粤湾新能源有限公司积极厚植创效沃土,致力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自主可控能力,为适应市场发展,中堂燃气热电联产项目突破性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用高参数9F级抽凝背机组,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灵活性和经济性,以前瞻性引领公司更长远发展。

图片

彭晓燕表示,公司精心打造电源侧数智化管理体系,推动“智慧电厂”建设迈上新台阶,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将安全管理、运行管理、设备管理、经营管理、日常办公等融为一体,实现企业管理流程化、流程技术化、技术可视化“三化”管理,形成一整套支撑公司安全生产、清洁低碳、经济高效的智慧管理系统,提升公司整体生产运营效率。

图片
图片
公司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强化科研项目管理,获得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涵盖安全生产、设备优化、节能降耗、环保减排等多个领域,显著提高机组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其中第二套机组荣获了南方电网2023年度“金牌机组”荣誉称号,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带动上下游产业健康协调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获得由东莞市委、市政府颁发的“2023年度东莞市效益贡献奖”。

图片

03

点燃人才“引擎”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

人才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能动主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彭晓燕介绍,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队伍建设,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导向,引导激励广大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形成阶梯式人才培养发展工作体系,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快速提升。据了解,该公司现有高级职称员工7人,中级职称员工30人,中高级职称员工占总员工人数比超41%,逐渐形成电力领域人才集聚,培养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才队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对于培育新质生产力,公司也进行了长远的布局。彭晓燕介绍,将大力布局以光伏储能、零碳食品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保障能力,壮大消费品制造规模,夯实先进制造业优势,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助力东莞市实现新型工业化。同时,充分发挥天然气灵活性电源作用,在新型电力、新型供暖等多种应用场景中实现“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深度互补,实现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为助力市镇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城市提供能源动力,实现“双碳”目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