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观察|上周东莞一、二手楼市双双回暖,“小阳春”会出现吗?
东莞+ 2024-03-06 15:15:47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对全市在售100多个项目监测显示,上周(2024年2月26日-3月3日)来访量环比上升26%,认购量环比上升44%。

中原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车德锐表示,随着元宵节的结束,东莞再次迎来一波市民返程复工的小高峰。而在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春节假期后,积压的需求迎来小规模释放,新房市场人气继续大幅回升。

“不过,人气分化明显,部分优质盘节后人气恢复较显著,如万科中天·世纪水岸、建发·缦云、金地·青雲境等,现场人气鼎盛,去化复苏,营销中心大多延续高折扣、高佣金营销策略。”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李兴旺说。

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官网发布信息显示,上周东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90套,环比减少63%;供应面积约1.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6%。

上周全市仅1个项目有住宅新品供应,即东城万科·瑧山境5号楼,高31层,共90套房源,主推建筑面积约139-200平方米四房,精装交付,备案均价为56145.95元/平方米。

李兴旺分析认为,今年房企库存出清任务紧,大大削弱了推新意愿,同时这也符合楼市初启的正常态势。

市住建局数据显示,上周东莞一手住宅网签408套,环比增加43%;网签面积为47830.38平方米,环比增加59%。

“近两周东莞一手楼市恢复性回升,上周迎来突破,创今年以来周最高水平。香港日前全面撤销楼市‘辣招’引发购房热潮,深圳楼市形势愈发微妙,楼市走势再受大众关注,东莞多盘趁势暖风积极抢收。”李兴旺说。

瑞城搜研究院总经理王斌也表示,上周东莞一手楼市展现出回暖的初步迹象,一手住宅网签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这一数值高于1月份的周平均水平。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成交量上涨并非仅由个别项目的集中网签所支撑,而是六大片区均呈现活跃态势,多个项目成功实现了周成交“破零”。预计随着香港和深圳楼市的回暖,购房者的入市步伐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基于当前形势,3月东莞一手楼市有望迎来一个“小阳春”。

市住建局数据显示,上周东莞二手住宅网签344套,环比增加34%;网签面积为36327.23平方米,环比增加31%;网签均价约为18165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

李兴旺表示,东莞二手楼市逐步回暖,目前已连续2周环比增加,价格则连续2周回落,以价换量依然是促进成交的一大法宝。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周东莞一手住宅成交量超过了二手住宅,结束了长达十几周的一二手成交量倒挂。

此外,合富大数据显示,上周全市商品房开工约12万平方米,来自虎门商办项目——汇迅置峰中心,住宅新开工为零。

文字:冯文彦 图片:冯文彦、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