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邑少年|首次参赛,这所学校管弦乐团就捧回两个省级金奖,今年还要成立交响乐团……
东莞+ 2024-03-03 15:21:59

每天下午四点半,莞城中心小学五楼的排练室里都会传出音乐声。这是该校学生管弦乐团的排练时间,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双簧管、大管、打击乐器……在年轻的孩子们手里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变幻出优美的旋律。

交响乐与校园文化紧密相连,一个乐团代表着所在学校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质,是一所学校的重要文化符号。特别是在东莞最具知名度的百年名校莞城中心小学,交响乐更是一张洋溢着现代气息的文化名片。

在校长尹凤葵的规划中,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管弦乐团将正式升级为交响乐团,致力于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为生搭建一个接触艺术、亲近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近距离感受交响音乐的魅力,陶冶学生情操,引导学生接受优秀文化艺术的熏陶,让校园拥有更多可能。

在音乐律动中释放身心、享受乐趣

成立于2018年9月的莞城中心小学管弦乐团总人数现有174人,其中,弦乐团学生88人,管乐团学生96人。每逢传统节日和重要节点,学校管弦乐团就会带来一场极具震撼力和美感的视听享受,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交响音乐之美、艺术之美。

在今年的1月18日和2月20日,由该校管弦乐团带来的新年音乐会和118周年校庆暨新学期开学典礼专场音乐会隆重上演。只见一个个全神贯注的成员们,享受每一个跳动的音符,在慷慨激昂的乐曲声中遨游,用跳动的旋律点燃童年的活力,诠释纯真的希冀,谱写出人文与艺术的美妙交响。

管弦乐团的创立,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现才华和实现梦想的舞台,四(8)班的罗睿桐同学就是其中之一。从二年级加入乐团以来,她凭借着精湛的演奏技术,迅速成为乐团的一名大号乐手。回忆起与大号的初相识,罗睿桐至今忍俊不禁。

“二年级时,我向爸爸妈妈表达了学习音乐的想法,没想到第二天就给我报名了学校的管乐团,而我对管乐甚至是一无所知。”罗睿桐说,在爸妈的“引导”下,自己就此入了行,而“第一次见到大号,没想到小小的自己还没这个乐器高。”

就这样阴差阳错、机缘巧合之下,罗睿桐开启了她奇妙的音乐之旅。“刚开始接触乐器,确实有很大难度,由于身体较弱,不仅没有乐器高,而且气息不够,声音总是上不去。”罗睿桐明白,和学习文化知识一样,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乐手,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

正是在自我激励中,在老师的指导下,罗睿桐的演奏技巧和水平快速提升,成为乐团的首选大号乐手。“大号既能展现出雄壮有力、豪放宽阔的一面,又能表现出柔美动听、暖人心肺的一面。强奏时,大号的声音宽阔豪放,雄壮有力,气势恢宏;弱奏时,声音抑郁动人、柔美动听、沁人心脾。”如今,罗睿桐每天都会置身于充满活力的音乐世界,透过跳动的音符,能抚摸到艺术的悸动,越过动人的曲调,倾听到生命的旋律,释放身心,享受乐趣。

首次参加省级赛事,就捧回两个金奖

六年来的坚持,莞城中心小学学生管弦乐团精心打造曲目,不断进取,精益求精,专业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多次参加省市中小学艺术展演并取得优异成绩,成为东莞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管弦乐团大丰收的一年。其中,管弦乐团集体获得2023广东省首届中小学生美育成果评选活动金奖,管乐团先后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音乐邀请赛“小学组-金奖”、东莞市中小学器乐大赛二等奖,每当喜讯传来,师生无不欢呼雀跃。

来自五(9)班的韩明林同学,是弦乐团首席小提琴乐手,他依然记得参加2023广东省首届中小学生美育成果评选活动时的场景。2023年12月30日,比赛现场,伴随着流畅的旋律,由莞城中心小学学生管弦乐团演奏的经典交响乐曲《Magma(岩浆)》滚动轰鸣,快速跑动的音律就像是激烈喷射的火山熔岩,高潮迭起,台下的评委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我们管弦乐团第一次走出校园,在全省的舞台上展演,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展示实力和潜力的机会,我们想用最好的状态展现我们的风采。”韩明林说,比赛前心中总是攒着一股劲,一登上舞台就感受到团队的力量,相信一定可以获得优异的成绩。“当老师告诉我们获得金奖的时候,学习和排练时所有的泪水都化作欢乐,高兴得不得了!”韩明林开心地说。

和韩明林同学一样, 2023年罗睿桐参加的第十四届广东省音乐邀请赛,是管乐团首次参加的省级大赛。在此次赛事中,广东省共有139支参赛队,管乐团单独参赛,获得小学组金奖荣誉,罗睿桐至今仍感到“不可思议!”

“首次参赛,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心中没底,比赛回来路上我们自我安慰能获得荣誉就不错啦!”罗睿桐说,没想到一个月后成绩出炉,惊艳了所有人,“这也说明,老师日常的严苛要求是成功的保障,现在我觉得每次展演都是在为学校增光添彩。”

管弦乐团负责人戴笠威介绍,管弦乐团实在原有管乐团和弦乐团的基础上升级而成,去年,管弦乐团参加省事大赛,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校园,站上更大的舞台,“虽然孩子们的大赛首演总有不适应的过程,但对于孩子们来说,首次参加省级大赛就获得两个金奖,已经堪称完美。”

新学期已经开始,管弦乐团已经制定了新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功能室里又响起了熟悉的交响乐声。“当第一次见到乐团的成员,就被他们不怕吃苦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深深感染,相信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惊喜,书写更精彩的故事,奏响乐团的荣光的乐章。”戴笠威信心满满地说。

拟成立交响乐团,助力东莞基础音乐艺术教育

对于校园文化建设来说,交响乐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它能在提供美妙音乐的过程中,塑造师生的精神面貌。

莞城中心小学校长尹凤葵介绍,作为东莞最早的新式学堂,莞城中心小学以“悦纳”之心温润孩子的心灵,营造积极向上、至善至美的人文气息,搭建悦绘阅美、美美与共的艺术平台,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实现“至正”臻美之生长。

“每一次演出,都是一堂生动的音乐思政课,广大师生在优美的旋律中感悟高雅音乐魅力,获得精神的愉悦,提升自身修养,培养高尚人格。”在尹凤葵的工作安排中,只要有管弦乐团的展演,她都必定出席。在她看来,一次次精彩的演出不仅让观众记住这群优秀的孩子,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通过交响乐团,看见了更大的世界。

经过多年的耕耘,莞城中心小学管弦乐团在人员规模、师资配置等方面积累了丰厚的实力,积淀起了丰厚的音乐文化土壤,成为东莞交响乐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今年九月开学起,我们计划在管弦乐团的基础上正式升级为交响乐团。”尹凤葵介绍,交响乐团是代表高雅音乐的一种特殊形式,能让青少年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这将对青少年学生塑造人格美、培养才能美、铸造行为美,促进全面发展,产生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巧合的是,在历史上,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乐团,也是一个青少年交响乐团,就是在1909年底创办的上海贫儿院乐团。100多年后,具有118年历史的莞城中心小学也将正式成立自己的交响乐团,不失为一种历史和文化的跨时空传承。

尹凤葵介绍,接下来,学校将做好交响乐团成立和发展的科学规划,不仅普及青少年音乐教育,以美育人,培养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学生艺术内涵和优雅气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创造力,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更会助力东莞基础音乐艺术教育发展,不断发现音乐人才、培养音乐人才。

文字:记者 刘召 图片:记者 刘召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