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妥!东莞“不动产登记+公证”一站式服务上线
东莞+ 2022-11-28 15:44:41

11月28日上午,东莞市公证机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揭牌仪式举行,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前移至公证窗口办理,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增加了新渠道。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叶绍焜、市司法局副局长杨朝琴、东莞公证处负责人以及南城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等出席揭牌仪式。东莞市南华公证处、东部公证处以及东部公证处塘厦、凤岗办证点同步举行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揭牌仪式。

据悉,本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东莞公证处、南华公证处、东部公证处合作,联手打造“不动产登记+公证”一站式服务模式,是东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和市关于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又一有力举措。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公证机构建立协同办理机制,推动我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成果和公证机构专业优势相融互促。目前在市公证机构首批设立了8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实现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办妥’,企业群众便捷办事渠道得到进一步扩宽。”叶绍焜介绍,下来东莞市将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1+N”改革,立足企业群众业务实际,强化与税务部门联动,加快推动“不动产登记+公证”服务2.0版本升级,持续提高便民服务精度、深度、速度。

杨朝琴表示,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延伸至公证机构便民服务窗口,通过公证部门与不动产登记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逐步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证业务线上与线下双结合,实现“一窗进、一窗出、一站办”跨界服务,市民只需跑一次公证处,即可同时办理公证及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减轻群众负担,真正做到最大限度地减证便民。接下来东莞市公证机构将立足“不动产登记+公证服务”信息化基础,进一步拓宽深化合作领域,按“由易至难、由部分至全部”原则,逐步将更多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事项前移至公证机构窗口。

相关链接:

“一站式服务”省时又省心

11月28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莞公证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接待了第一位申请人蔡女士,她在办理完不动产继承权公证后,由公证处通过公证系统录入不动产登记信息并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经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登簿后,蔡女士很快就通过“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全程大概一个多小时。

“昨天进行了预约申请,今天带齐了材料过来,一次就办妥了,非常方便。”蔡女士说,“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尤其是像她这样行动不便的老人,只跑一趟就把事情办妥,省时又省心。

窗口工作人员叶志钊告诉记者,目前这项业务刚推出,他们还在不断熟悉业务,后续将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间,致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2022年11月28日起,企业群众可按需到东莞市公证机构“便民服务窗口”办理“全市通办”楼盘范围内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增量商品房转移登记、存量商品房转移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存量商品房变更登记)”“存量商品房换证与遗失补发登记”共4项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继承、委托等公证服务以及纳税、民生服务同步申请、一并办理。从申请到领证全程“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网通办、集成服务、一次办结”。

办理流程:

1.申请:

企业群众可按需前往公证处便民服务窗口或通过“i莞家”APP、公众号在线预约(预约途径:“办事大厅”预约界面点击“市司法局”,选择便民服务窗口所在公证处,点击“公证服务”进行预约),即可在便民服务窗口办理“全市通办”楼盘范围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如涉及继承、委托等公证事项,可在便民服务窗口同步办理,一次性提交多项业务申请材料(注:东部公证处凤岗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和南华公证处长安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设在镇街政务服务大厅,需通过“i莞家”选择对应政务服务大厅预约办理);

2.受理:

公证部门完成调查出具公证书后,由公证员在公证系统上传收件材料并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由登记部门工作人员正式受理;

3.审核及领证:

登记部门完成审核后,企业群众即可在线获取不动产权证书电子证照,纸质证书可选择EMS寄递或通过公证处便民服务窗口领取。

附:

东莞市公证机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信息

文字:梁盘生 图片:梁盘生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