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东莞答卷|“体育强市”铸就品牌,“运动之城”璀璨闪亮
东莞+ 2022-10-04 20:29: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多点迈进。2012年至2022年,是中国体育改革创新的十年、成就波澜壮阔的十年、事业蒸蒸日上的十年。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站上“双万”新赛道,回看东莞过去十年的体育建设成果,同样令人感受深刻,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正在为城市发展注入更为持久的显著能量。

▲2022年10月1日,中国队勇夺女篮世界杯亚军,继1994年后再度追平历史最佳成绩。由东莞新彤盛俱乐部输送的主教练郑薇,及杨力维、黄思静、迪拉娜、李月汝等球员发挥出色,再度彰显东莞篮球厚实底蕴(新华社图)

▲包括电竞、街舞、滑板等小众运动项目的东莞时尚运动节,今年给予了更多热爱体育的东莞市民更大展示平台

篮球品牌越加闪亮,全民健身火热开展,体育文化深入人心,品质生活健康畅快……无论欣赏国际级、国家级的高水平赛事,或是在环境宜人、设施专业的场地进行日常锻炼,生活在东莞,“体育”都可谓市民感受城市发展脉搏的绝佳体验方式,“体育文化”已然成为东莞城市文化的直观彰显,而与“潮流东莞”相结合,“篮球城市”也在多重合力之下,绽放着更为昂扬的魅力与潜力。

群众体育

全民健身愉悦身心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体育是城市文化的生动承载,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内在精神与每个人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东莞群众体育开展,有着“竞技带动”这一天然优势:数十年来厚重积淀产生的浓郁体育氛围,令龙舟、篮球、游泳、举重、羽毛球等竞技项目,不断为东莞书写城市荣耀。如此切实带动之下,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早已成为东莞市民主要的生活方式。其中尤以篮球运动为代表,东莞篮球“村村有场地,天天有比赛”的盛况,近年来越发被聚焦关注。

▲始于2003年的东莞市篮球联赛在2022年迎来第二十届争夺,“篮球城市”火热的基层氛围再得彰显

竞技为先昂扬引领,市民健身场地问题同样关键——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城乡总体规划,东莞不断加快着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步伐。据了解,目前东莞在广东省内已率先建成“五大件”公共体育设施(体育馆、体育场、游泳池、全民健身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同样以篮球场为例,根据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最新数据,目前东莞篮球场地设施达6664个(座),接近一半位于村(社区),真真正正走到了市民身边。

▲基于广泛的参与人群,东莞市足球联赛近年来越发火热,成为市篮球联赛之外的另一项全民赛事

今年7月,市委书记肖亚非实地调研体育产业、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强调要加大体育配套设施投入力度,系统谋划专项规划,完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探索体育场地设施综合集约使用,更好满足千万人口的健身和健康需求,大力支持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持续开发新的体育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全民健身服务,推动体育事业多样化发展——整体而言,东莞在推动群众体育发展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实现了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态势,目前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项目开展广泛,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不断增强,“运动促进健康”也将更加成为市民的共识与选择。

竞技体育

城市文化昂扬彰显

多点发力铸就品牌

▲CBA“冠军第一师”宏远男篮始终以超越自我为目标,近年来连续迎来冠军突破

作为“篮球城市”东莞的冠军代表,过去十年宏远男篮完成着中国篮球领域的不断突破——2013年加冕第八冠、随即不断蓄力后,于2019年至2021完成“三连冠”,就此昂首成为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CBA)“十一冠王”。截至2022年,在历史夺冠次数方面,除已经退出联赛舞台的八一队(8次)之外,北京队(3次)、辽宁队(2次),以及上海队、新疆队、四川队(各1次),都与宏远男篮有着相当大的距离。

▲2021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比赛中,同样由东莞新彤盛俱乐部输送的女篮选手杨舒予(左一)代表中国队勇夺季军(新华社图)

以城市标志性运动为代表,东莞体育在篮球项目之外,过去十年同样取得长足进步: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国家输送多名选手后,延期至2021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由东莞培养、输送的李月汝、杨力维、杨舒予、黄思静、王凯华、吴瑞庭、张全等多名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作为地级市能够有如此表现,当属中国体坛一道靓丽景致;紧随而至的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东莞选手在竞技体育组中收获6金、5银、6铜,可谓广东代表团位居代表团金牌数第一的重要支撑。

▲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射击比赛,东莞选手合计摘得16枚金牌,再度位居全省第一

竞技体育永远靠实力说话,要想长远稳定发展,完备的青少年培养体系是核心所在。事关未来的青训层面,东莞体育人同样步伐坚定——将于今年11月开幕的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大部分比赛已在七、八月提前进行,截至9月1日,东莞代表团以6047.56分位居团体总分排名第三,仅次于广州、深圳,领先第四名肇庆2000分以上,再次有力证明了东莞体育强劲的整体实力。

▲东莞竞技体育稳步发展,近年来在各级别赛事均有闪亮表现

事实上,虽然分属不同序列,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之间存在着异常紧密的联系——运动员培养具有客观规律,群众体育开展情况直接决定青少年选材,以东莞体育运动学校为例,深植基层、走进校园的各项目青训网点建设,在“体教融合”层面牢固夯实东莞竞技体育基础,通过对于潜力运动员的挖掘培养、竞技能力专项增进,不断取得成绩突破。

体育产业

城市形象活力升级

优势融合前景广阔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标志着中国体育产业开启飞速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期间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是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

▲2019年12月,亚洲马拉松锦标赛在东莞火热上演(东莞图库资料图)

在体育产业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基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的全面带动,东莞体育产业同样收获颇丰:过去十年,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为代表,包括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2017年、2019年亚洲马拉松锦标赛(东莞国际马拉松赛)为代表,通过举办一系列国际级体育赛事,东莞的城市品质在更大层面得到释放,篮球世界杯期间,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克里斯直言:“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东莞魅力”。

与此同时,随着东莞篮球中心这一国际级专业场馆的启用,正常状态下,宏远男篮每年的主场赛事也更加成为城市标志性文化活动。而以始于2003年的东莞市篮球联赛为代表,近年来东莞市足球联赛、东莞市羽毛球联赛,以及东莞市运动会、东莞时尚运动节等赛事均展现出蓬勃势头,令东莞体育发展蓝图越加广阔。

▲以体育为鲜明城市文化符号,东莞未来将继续迎来高光绽放

进入“双万”历史进程,东莞体育产业正在以更加多元的方式融合迈进:基于东莞制造业的稳定基础,近年来潮流玩具成为东莞经济转型升级亮点项目,在大力开发本土原创IP、增加潮玩内在吸引力的过程中,东莞篮球成为创意之源,这项城市标志性文化与潮流文化的结合,注定将在两大领域激发更大合力。

放眼未来,继续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东莞的城市影响力无疑将持续扩大。同时基于多重优势的共同发力,多样化发展思路也将让东莞体育更具活力。在勇攀高峰的信念指引下,东莞体育的发展之路正在越走越宽,未来也将收获更多硕果!

文字:王晨征 图片:郑家雄(除署名外)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