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唱响中国|莞乐雅韵版《我和我的祖国》国庆隆重亮相,向祖国深情告白
东莞+ 2022-10-01 19:22:26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广泛凝聚奋斗力量,宣传东莞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深厚底蕴,围绕“共建文化强市喜迎二十大”这一主线,东莞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打造了系列MV作品,以歌传情,唱响时代。今天,在国庆节到来之际,莞乐雅韵版《我和我的祖国》正式发布,作品通过传统乐器的现代化演奏,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勾勒出东莞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美好图景。

传统乐器的现代化演奏:古韵焕“新声”勾勒城市新图景

莞乐雅韵版《我和我的祖国》从清朝末年东莞博厦人张敬修的故事为创意切入,对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进行创意改编,以张敬修回莞修建广东四大名园可园为开端,透过其穿越视角,引入充满传奇色彩的绿绮台琴,让观众在恢弘大气的雅乐中感受东莞发展的日新月异。

作品一改传统流行演奏方式,用古琴、笛萧、琵琶、古筝、高胡、鼓等不同乐器进行合奏,带领大家穿越百年可园,从古韵沧桑到高楼林立,从飘香四季的农业县到世界级科创高地……回望东莞历史文化之悠久,领略今日东莞之巨变。

伴随着优美的旋律,作品还通过丰富的画面语言展现了东莞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城市文化和形象。既表现了可园、黎氏大宗祠、容庚故居等东莞历史文化建筑的深厚底蕴,又融入了松山湖高新区、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的科技与制造之美;既展示了莞香、舞麒麟、赛龙舟等东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又通过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银瓶山森林公园、东莞植物园的取景彰显了东莞的绿色与生态之美。整个作品豪迈大气、振奋人心,勾勒出东莞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努力建设科创制造强市的美好图景。

本土文化工作者倾情演绎文化东莞释放磅礴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中的演奏者均为东莞本土文化工作者。其中,演奏古琴的是东莞市非遗古琴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东莞市古琴协会会长王可逊。笛箫演奏者刘汉超老师,现为东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古筝、琵琶、高胡、民族打击演奏者邓爱珍、刘雅丽、陈婷、吴斌老师也在此次演奏中展现了出色的专业能力,编曲老师张旭东更是通宵达旦进行改编和创作。老师们还动员了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参与到这次拍摄中,以最实际的行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东莞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文艺活动,打响“东莞创作”品牌,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全市上下在“双万”新起点上团结一致推动东莞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一方面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如“喜迎二十大”精品舞台剧系列演出,推出舞台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昆剧《瞿秋白》等,吸引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喜迎二十大”——“文艺矩阵东江画廊”大型山水音画诗剧晚会,用独特的舞台艺术方式讲述东江的发展历程,唱响东莞人民感恩党的领导、歌颂幸福生活、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另一方面,推出系列主题展览。市文联举办“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大岭山图书馆举办“文艺矩阵笔墨丹心”喜迎二十大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岭南美术馆展出“红星照南粤——东江纵队历史画卷与美术研究专题展”等等。接下来,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将在东莞持续开展,为广大市民群众不间断地呈现精神文化盛宴,在建设文化强市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铸就新事业新辉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沈汉炎 图片:视频截图 视频:莞宣提供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