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③:创业扶持政策请查收!
广东人社 2022-09-30 15:39:24

开篇语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今年决定开展2022年度暨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也是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广东人社聚焦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围绕社保减负稳岗政策、就业补贴政策、创业扶持政策等3个专题开展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宣传。

 

个体工商户在创业方面

能享受哪些创业扶持政策呢?

最后一期带你来了解图片

 

创业扶持政策主要有: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1

一次性创业资助

【申领条件】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人员,成功创办初创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申请补贴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申请时未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可申领此项补贴:

①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和毕业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

②军转干部、退役军人;

③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本省脱贫人口;

④返乡创业人员;

⑤创办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的人员;

⑥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内创业的港澳青年。

 

【补贴标准】

每人10000元。

 

 

2

创业租金补贴

【申领条件】

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人员,成功创办初创企业且租用经营场地,申请补贴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申请时未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可申请租金补贴:

①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和毕业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

②军转干部、退役军人;

③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本省脱贫人口;

④创办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的人员;

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内创业的港澳青年。

 

【补贴标准】

珠三角地区每年最高6000元、其他地区每年最高4000元。

 

【补贴期限】

累计不超过3年。

 

 

3

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申领条件】

属于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失业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网络商户、脱贫人员、农民、港澳青年等重点群体的创业者或所创办创业主体登记注册时间在3年内的创业者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贷款额度和贴息】

个人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创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个人贷款最高额度可提高至50万元。由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的贷款利率不超过LPR+50BP,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贷款和贴息期限】

每次最长不超过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