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食品企业增资扩产!茶山稳住壮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
东莞+ 2022-09-24 16:16:06

今年1—6月,新盟食品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9.6%,该公司两个增资扩产项目也顺利进行。这是今年茶山镇食品饮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茶山镇是“中国食品名镇”,今年以来,该镇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推行重点企业领导挂点及首席服务官工作制度,大力支持食品饮料企业增资扩产、拓展市场、培育品牌、贷款融资、发展总部等,全力稳住食品饮料产业,不断提升集群核心区规模和质量,助力全镇经济稳增长。

记者近日来到茶山镇增埗村卢屋鲤鱼山工业区,看到新盟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忙碌着,将一箱箱产品打包装上货车发往全国各地。该公司是茶山食品饮料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是一家集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东莞市“倍增计划”名誉试点企业。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延续了近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1-6月实现产值41540万元,同比增长29.6%。而在更早的2017年至2020年,该企业产值连续四年实现超25%增长。

新盟食品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是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在不断进步,另一方面也与茶山不遗余力打造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有很大关系。据了解,食品饮料产业是茶山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该镇拥有大型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及配套企业达80家,培育出华美、新盟、百利等国内知名品牌企业。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茶山镇通过各种举措,积极为食品企业纾困解难,全力稳经济增长。该镇高效服务好企业,持续深化重点企业领导挂点及首席服务官工作制度,落实“一对一”走访,分析原因,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和诉求,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力度。

今年上半年,茶山以打造全市食品饮料产业集群核心区为契机,出台《茶山镇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发展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2-2023年)》,市、镇两级共配套3500万元,促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发展。根据该办法,茶山从培育优质企业、支持科技研发、优化产业空间、扶持电子商务、开拓自主品牌、促进金融上市、加强人才招引等方面制定了9类共18项奖励扶持措施,支持食品饮料企业增资扩产、拓展市场、培育品牌、贷款融资、发展总部等。目前,该镇已收到市下拨的1000万元产业集群试点培育专项资金,将按照该办法逐步向企业释放政策红利。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茶山线上和线下联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一方面,该镇深入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三年行动计划,借助糖酒会、进博会等国内大型展会,落实参展补贴政策,组织企业踊跃参与、抱团发展。支持企业谋划品牌营销活动,邀请知名经销商参加洽谈会、订货会等,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该镇大力推进电商发展,帮助食品企业拓展线上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7月,该镇食品行业通过各类电商直播带货活动和线上促销活动,助推销售额累计超过2.1亿元,举办(参与)各类电商直播带货活动超过366场,推动成交额超4795万元。

该镇积极推动食品饮料企业增资扩产。据统计,2021年至今,百利、新盟、华美、彩田、嘉顿等5家食品产业企业共6个项目实施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入13.05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增加19.28亿元。以新盟食品为例,今年以来,该企业加快推进两个增资扩产项目。其中,第一个项目计划投资1.35亿元,建成后计划生产饼干等食品,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第二个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打造新盟食品集团总部,从事休闲饼干、烘焙糕点等研发和产销,预计年产值可达3.6亿元,预计完工或投产时间是2024年。

今年以来,茶山镇共新增3家规上食品饮料企业,目前全镇规上食品饮料企业共14家。接下来,茶山将整合全镇食品产业资源,打造食品主题集市,通过现场直播带货、领取代金券等方式,活跃消费气氛,带动社消零增长,确保完成三季度、全年稳增长目标。而在更远的未来,茶山力争到2025年全镇食品饮料企业数量超过100家,产值超过100亿元。加快培育食品饮料行业龙头,扶持规上食品企业数量超过20家,亿元以上重点食品龙头企业10家,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科技含量较高、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综合竞争实力较强的食品饮料产业集聚核心发展区。

文字:李健武 图片:茶山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