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两获“南粤家政”顶级荣誉 ,智通到家为什么能?
东莞+ 2022-09-23 22:00:50

继2020年获评“南粤家政”龙头企业后,近日,智通到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通到家”)再次获评“南粤家政”五星级服务企业,成为东莞唯一一家三年内两获“南粤家政”顶级荣誉的企业。

智通到家为何能?“坚持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发展是我们的秘诀。”广东智通人才连锁集团副总裁、智通家庭服务事业部董事长项贤东说。

龙头企业步入“数字化”车道

下午6点,位于莞太路的智通到家培训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几位正在接受培训的准月嫂吃完饭后,又自发地回到了训练室,练习刚学会的“宝宝操”。

“学员学习的各项职业技能,都是公司这些年实践积累、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比如这套‘宝宝操’每一个动作标准,都是经过行业专家的多次论证而来的。”看到记者在训练室观察,广东智通到家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家勇便贴心地做起了介绍。

原来,“宝宝操”其实也只是智通到家这些年在规范化、标准化上探索的一个小小缩影。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便一直将规范化、标准化作为公司“安身立命”之本,积极努力地探索、参与行业标准化制定。

“东莞家政服务业行业大市场,小机构,合规、安心的家政服务需求远未被满足,谁能率先走出一个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路径,谁就能赢得市场青睐,甚至为东莞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一个样板。”周家勇说。

基于清晰、科学的发展规划,智通到家很快便逐渐在东莞的家政服务行业崭露头角:2016年在月嫂服务领域率先实行“员工制”管理模式、2020年成为广东省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成员之一、“月子营养餐制作”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全省职业技能培训的统一标准、2021年“家庭整理收纳”培训课程被认定为东莞市职业技能培训标准……

企业继实现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后,为了开启企业的数字化管理,智通到家公司还专门研发了CRM管理系统。CRM管理系统记录了家政员的信息、客户的信息、订单信息以及客户评价等等,所有的订单都可追溯。目前,智通到家正在集中精力进行数字化升级,目标是能够让客户实现在线评价,在线选择家政员,在线交易等功能。

“我们希望能做到客户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知道家政员的所有信息,例如家政员的做菜口味,来自哪里等等,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让他们在线就能选出自己心仪的家政员,提高客户的生活品质。” 周家勇说。

助力东莞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生活圈

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家政行业大都面临着较大的冲击。对于家政员来说,也纷纷面临着客户退单、住宿无法解决的问题。而智通到家则牢牢抓住市场的刚需,结合政府部门的力量,以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客户退单问题,并为家政员提供食宿,保证员工的就业问题。

来自湖北襄阳的金加娥就深有感触。因为家庭各种原因,金加娥决定要改变自己的职业规划,并在无意中了解到月嫂这个行业。由于自己本身就很喜欢小孩,工资也较为可观,她就来到了智通到家公司深入了解这个行业。

“我还记得接待我们的是李常云老师,她很专业也很有经验,每句话都能触动到我的内心深处,当时我就报了月嫂套餐(月嫂课程、月子餐、产后修复和催乳课程)。”金加娥回忆说。

所谓强师出高徒,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后,公司就安排她去当月嫂助手,短短半个月,金加娥就得到了客户和月嫂师姐的高度好评,之后她又接了公司派的一些月嫂单和育婴单,客户们都很满意并再三挽留。“目前所接的育婴单是在宝宝两个多月的时候开始的,在续第二年合同的时候宝妈已经开始想给我加工资了。”通过月嫂这份职业实现月入过万的金加娥笑着说。

金加娥并非个例,智通到家能够得到员工和客户的认可,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以外,也离不开东莞市人社局为其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莞城人社分局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多支持,鼓励并支持我们申报各类家政项目,并及时给予政策指导,引导我们朝家政标准化、规范化方向不断发展;在基层服务站运营方面,莞城人社领导也多次带领我们走访莞城街道八大社区,深入一线,了解居民需求,通过收集一手的基层信息,为我们建立社区服务站运营思路奠定了基础。由此,我们建立了‘一站一特色’的运营理念和一整套社区服务站运营方案,也为我们后来获评多个省级示范站以及众多镇街前来寻求服务站运营合作打下了基础。”项贤东说。接下来智通到家将努力为东莞家政行业高水平发展、标准化赋能,助力东莞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生活圈。

文字:资深记者 王子玺 实习生 罗梓欣 图片:资深记者 王子玺 实习生 罗梓欣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