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第三法院:今年已为“打工人”追回欠薪5624万元
东莞+ 2022-09-23 20:23:13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9月起,东莞第三法院开展“莞薪无忧”专项行动,通过坚持“三优先”“三主动”“三尽快”原则,强化执行措施,提升兑付成效,并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活查封”、执行和解等手段,既保障劳动者权益,又为企业纾困解难。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累计执结欠薪案件1925宗,执行到位总金额5624万元。

▲执行法官释法告诫

集中执行强威慑,3宗欠薪案当场履行

9月21日上午,东莞第三法院执行局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第一站来到塘厦龙背岭一五金制品公司。此前,该公司一员工提起劳动仲裁,经仲裁部门裁决,公司应向该名员工支付未付工资差额及未签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合计14607元。然而裁决下达后,公司负责人陈某却百般推脱、拒不履行,该员工遂向法院申请执行。

现场执行干警表明身份后,敦促陈某履行支付义务,陈某却“甩锅”给员工,称自己被“碰瓷”,是对方故意不签劳动合同,也不提供个人信息,自己才无法为其买社保,因此不愿支付。

“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保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即使员工同意放弃或以另一种形式支付都是不行的……”承办法官现场耐心向陈某释法,阐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并向其提出法律意见,避免以后再起类似纠纷。

听完法官的告诫后,陈某态度有所缓和,表示第二天支付。鉴于其之前有规避执行行为,为确保顺利执行到位,法官提出在未收到款项前,要对公司机器设备进行查封登记。

听到要查封设备,陈某赶紧打电话筹钱。不一会儿,便筹集到款项,把拖欠另一名员工工资的案件也一并履行了。

随后,执行干警前往塘厦一家经营“密室逃脱”的公司。该公司同样因未与员工签劳动合同被申请仲裁,目前尚拖欠员工二倍工资差额9960元。执行干警耐心释法的同时,现场清点公司财产,并拟对老板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措施。迫于执行威慑,公司工作人员当场转账。

▲执行干警现场清点公司财产

善意执行“活查封”,为17名餐饮业员工追回薪资

“谢谢法官给我们时间,让我们可以继续经营餐馆,想办法把案件履行完毕。”被执行人东莞某餐饮公司负责人对法官说道。

年前,因拖欠工资,这家餐饮公司的17名员工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双方随后达成调解协议,但公司并未按协议履行,他们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东莞第三法院受理后,经调查了解到该公司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减少、物资成本上涨,资金回笼困难,才无法按时发放工资,且仍在经营中,如果采取强制措施,可能会导致无法继续经营。这样一来,员工被拖欠的工资也难以追回。

在此情况下,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该餐饮公司经营场所采取“活查封”,让其能够维持营业,回笼资金偿还欠薪。同时,为敦促其积极履行义务,法院作出“预处罚”决定,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凑齐款项支付工资,否则将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并予以罚款。

最终,该餐饮公司在十天内偿还了全部欠薪14万余元,该系列案得以顺利执结,实现双方共赢。

▲被执行人负责人签字捺印

全链条精准发力,建立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东莞第三法院高度重视欠薪案件审执工作,将更快兑现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建立了根治欠薪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源头治理、畅通渠道、加快兑现、加强惩戒等全链条精准发力,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该院进入执行的劳动争议案件同比下降7.6%。

东莞第三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何业生表示,接下来,该院将继续加大欠薪案件执行力度,全面强化线上线下财产调查工作,综合运用强制、惩戒、威慑、教育等手段,并加强协同执行、联动执行,全力保障劳动者权益及时兑现。

“在执行过程中,我们还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积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执行和解,以‘放水养鱼’而非‘竭泽而渔’,既依法兑现劳动者胜诉权益,也为企业争取经营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实现法律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何业生透露,该院以执行和解方式结案的劳动争议执行案件有376宗,实际执行到位金额逾1440万元。

文字:王骁 通讯员:钟紫薇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