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曾国文物守护人东莞开讲,带你走进神秘的曾国
东莞+ 2022-09-21 17:13:19

9月21日,2022年第五期“品质文化之都•新时代明伦堂”文博主题讲座“赫赫姬曾——一个被考古挖出来的汉东大国”在海战博物馆报告厅举办,这也是《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场。讲座邀请曾国文物守护人、随州市博物馆研究员、原随州市博物馆馆长黄建勋主讲。

“曾国文物守护人”讲曾国故事

曾国,一个史籍无载的神秘国度,一个被考古挖出来的“汉东大国”,以一件件青铜稀世珍宝及其背后谜一般历史,吸引着世人的关注。为揭开曾国的神秘面纱,本次讲座特邀守护曾国文物40余年被誉为“曾国文物守护人”的黄建勋,为大家讲述他所认识的曾国。黄建勋研究员以大众所关注的“曾随之谜”作为切入点,从历代曾国考古发现与发掘、曾国七百年历史的变迁、曾国在春秋战国历史地位等方面层层深入、渐次展开,为大家勾勒出了曾国的“历史画像”,让遥远而神秘的曾国重新浮现在世人面前。

讲座中,黄建勋研究员不但以丰富的信息、独特的视角,加深了大家对曾国历史文化的认识,而且让大家体会了作为文物守护人对文物的深厚感情,感受到了文物工作者的责任和价值。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黄建勋研究员独特新奇的视角与研究方法,在工作投入的严谨态度和深厚情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意犹未尽的听众纷纷向黄建勋研究员提问。对于大家关注的“曾国何时开始成为汉东大国”“曾国铜料的来源”“湖北简称‘鄂’与‘噩国’之间的关系”等问题,黄研究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对讲座做总结发言,他认为:黄馆长是幸运的,他参与了随州曾国大部分的考古发掘工作,亲手触摸了两三千年前曾国的青铜器,参与诠释解读曾国的历史,守护着中国南方青铜文化的标尺。我们是羡慕的,羡慕随州出土了这么多曾国的青铜器,羡慕一代又一代像黄馆长那样的考古人,经过考古写史,以物证史,展示汉东大国的全貌。我们也是幸运的,黄馆长以叙事的方式将七百余年的曾国历史浓缩在两个小时当中,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从曾随属地到随枣走廊,从曾国诸侯考古到曾国青铜文化特征,从曾国疆域到政治中心的变迁,从曾随文化在先秦文化中的地位,到今天的文化自信,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让我们收获良多。

曾国青铜大展“出圈”,打造文化热点

本次讲座是鸦片战争博物馆2022年原创大展《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的延伸活动之一。展览由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指导,鸦片战争博物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分社主办,随州市博物馆协办,在海战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展出,共展出曾国文物109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9件(套),是东莞近年来首个大规模、高规格、多类型的国宝级青铜器展。展览创新探索“展览+产业”模式,活化利用青铜纹饰融入本土服装设计,创新一批“国潮青铜纹饰系列”服饰,让展览成功“出圈”,成为东莞又一重要的文化现象,为东莞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自8月11日展览开幕以来,参观人数已超过12万人次,开展展览延伸活动近20场,其中系列专题讲座共设5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展览主题,分别从物质层面、社会层面和文化层面等不同角度对展览进行全方位解读,揭示展览深厚内涵,诠释文物背后的信息和故事,让广大市民群众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展览、看懂展览、喜欢展览。系列展览活动,吸引各大新闻媒体报道,并在文博业界媒体平台,以及社交媒体平台转发分享,引起了巨大反响,深受市民欢迎和肯定,助力东莞文化强市建设。

文字:沈汉炎 图片:鸦片战争博物馆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