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莞邑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李政:因兴趣爱好到厚街追梦 潜心研发争做“刀锋战士”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9-20 10:16:29

首届“莞邑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李政(左一)许铸 摄

“从2011年开始进入鼎泰高科到现在,眨眼将近12年。在这4000多个日夜,有汗水,有收获,有欢笑,感谢厚街这座城市助我圆梦,让我专心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奋斗。”从河南普通农村到东莞,从一名普通技工到首届“莞邑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李政靠着一腔热血和拼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研发工作者。

因热爱机械设备到东莞寻梦

李政出生于河南省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动手能力十分强,对机械修理十分感兴趣,“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机械设备,经常修理家里的小物件。”李政说,自己小时候帮村民修拖拉机,邻居家电等出故障也找他帮忙。李政乐此不疲,久而久之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械师便是他的梦想。

毕业后李政顺利进入一家国企,从事机械维修工作,2年间成长为一名机械工程师。彼时,他决定去东莞闯一闯,“当时听闻东莞工业基础较扎实,配套设施完善,市场也活跃,有利于产品的研发生产。”李政说,“到东莞后,我进入了一家小型工厂。原先在老家国企每月只有360元,一到东莞我的工资变成了1400元,我觉得东莞将会给予我更多的机会,我决定继续在东莞发展。”

与刀具结缘,潜心研发

2002年,李政进入一家外企,开始接触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工作。“在这里,我看到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在自动化设备制造领域的巨大差距,这让我立志,要发挥自己所长,在我的专业领域赶超国外。”李政说。经过长达8年的努力,李政独立研发了多款自动化设备。

2011年机缘巧合,李政进入了广东鼎泰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高科”),担任设备研发部经理,正式与刀具设备打交道。“记得12年前,PCB线路板行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这让微钻针的需求急速增长,市场呈现严重的供不应求。而当时高端的微钻头刀具加工设备,因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只能长期依赖进口,价格昂贵,维修成本高,严重制约我国微钻针加工行业的发展。”李政回忆道。

为了突破技术领域的短板,李政一头扎进了微钻头加工设备研发中。作为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政带领团队加班加点,从结构设计到零件加工,从组装调试到软件开发,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经过长达六年的潜心钻研,2017年终于成功研制出新一代多站式微钻加工机,成功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了多工站微型钻头加工机的国产化,为企业降低40%的生产成本,成为国产精密刀具的开路先锋。

挑起“传帮带”重任,助力研发更上一层楼

谈及厚街十年来的变化,李政印象最深刻的是人才基数得到巨大的提升,“近十年,厚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从业环境还是周边工业配套都在不断改善和提升,这对研发工作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厚街对技能人才政策的落实非常到位,如今能迅速匹配上专业人才”。

近年来,东莞十分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努力打造“技能人才之都”。厚街镇积极落实人才扶持政策,通过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发放项目补贴等,加快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

2019年,李政被评定为东莞市十大“莞邑工匠”。成为“莞邑工匠”后,李政充分发挥传帮带、师带徒的工匠精神,在公司主导成立了东莞市技师工作站,每周组织对不同层次的技能人才进行培训,在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自建站以来,我们已累计培训800多人次,协助20多名工程师获得工程师类职称,另外还带了很多新的徒弟上来。”李政表示。

对于所取得的成就,李政表示,这一切离不开政府部门对技能人才的扶持,感谢东莞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对技能人才的厚爱,他看到了技能人才的美好前景,也感受到东莞引才爱才的政策落到了实处,让更多的技能人才安心做研发,“未来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为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尽一份绵薄之力”。

对话

深耕刀具行业 做合格“刀锋战士”

记者:研发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能谈谈未来的计划吗?

李政:每一种产品从研发初期到成品产出,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研发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很多时候一个步骤错了,就要重新来过,研发过程漫长且艰辛,在这过程中坚持下来是很困难的。未来我将持续深耕刀具行业,研发更高精密刀具设备以及配套产品,持续提升产品精度和产能,实现产品多用途多场景全方位适配,做一名合格的“刀锋战士”。

人物档案

李政,现任鼎泰高科研发部经理。自2011年加入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精密刀具加工设备的自主研发,至今已研发成功50多款刀具自动化设备,获得国家相关专利67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4项。他先后获评2018年东莞市“首席技师”、2019年“东莞市莞邑工匠”、2020年“技师工作站评审专家”、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文字:余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