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东莞+ 2022-09-17 09:54:44

9月16日,东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国家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进展和工作要求,通报我市“三区三线”划定情况,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深化认识、凝心聚力,推动市、镇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高效高质推进。市委书记肖亚非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叶葆华作工作部署。

▲9月16日,东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图为市领导肖亚非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肖亚非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对站上“双万”新起点的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清醒认识到拓空间是东莞最为重要的基础性任务之一,这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就是东莞空间腾挪、整备连片土地的绝好时机。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事关东莞发展全局和未来长远发展的角度,切实把这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打破过去扩张式发展的思维惯性和传统路径,强化节约集约理念和高强度、高密度开发理念,系统谋划重点产业布局发展,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布局,凝心聚力把规划做深做实做好,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肖亚非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的关键问题。要节约集约拓展未来发展空间,更加高效利用增量空间,加大力度拓展存量空间。要不断提升现有空间品质,引领城市形态加速转变,集中精力谋划具有高品质、高效率、高效益特征的空间资源,打造一批高品质片区,优化公共服务配套布局。要保护生态空间,树立起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意识,找到开发和保护的平衡点,一方面牢牢守住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这两条底线;另一方面注重自然资源山水林田湖草海全方位保护,推动构建“一屏一区多廊”生态安全格局。要做到空间管控“既严又活”,严格按照“三区三线”明确的管控要求,积极争取各类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的改革试点,并结合东莞独特的行政架构,大胆探索创新减量挂钩、规划留白等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镇街整备土地、招商引资、改善环境的内生动力,让集体经济继续保持活力,为镇村全面提升末端执行力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9月16日,东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图为市领导肖亚非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肖亚非强调,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拿出超常规的举措,加强项目梳理和统筹协调,力争项目多开工、快开工、早开工。要坚定信心、奋勇向前、形成气势,加快推进“工改工”以及轨道交通TOD和TID开发建设,平衡好过渡期空间需求,保质保量完成好市、镇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会上,叶葆华传达国家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进展和工作要求,并部署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文字:首席记者 林朝丰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