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睹为快!东莞第一法院发布2010至2021年度金融审判白皮书
东莞+ 2022-09-16 18:25:29

为充分发挥金融审判对金融市场的规范指引功能,为东莞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促进东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9月16日上午,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下称“东莞第一法院”)在松山湖法庭召开金融审判白皮书发布会暨金融审判专题研讨会,发布了《金融审判白皮书(2010-2021)》。来自全市两级法院、金融行业监管部门、金融行业协会、金融企业等各方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年审结率为99% 涉互联网金融案件呈现新势头

据悉,此次发布的《金融审判白皮书》,总结了东莞第一法院近十年来的金融案件审判态势、金融案件特点及金融案件审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出对策建议。

2010年至2021年,东莞第一法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73453件,结案72805件,审结率为99%。受理案件标的总金额高达400亿元,诉讼标的额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特征。在各类金融案件中,传统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仍占据主体地位,其次是保证保险纠纷、融资租赁纠纷及小额贷款纠纷近年来有上升趋势,并且涉互联网金融案件呈现新势头。

白皮书对金融案件审判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无法向被告直接送达文书、贷前审查不严、涉车辆融资租赁纠纷多,矛盾大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针对这些问题,白皮书进一步完善金融法律风险防范和社会治理,提出针对性建议:一是明确送达地址,在合同、保单、申请表等材料中明确约定送达地址、电子送达以及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二是完善金融机构贷款审核流程,明确告知借款人、领卡人的权利义务,规范担保的管理,做好对担保物的贷后核查工作;三是加强对新兴业务的有效监管,引导金融机构在法律的框架内开展金融创新业务;四是简化利息计算方式,保障金融消费者的权利。

努力提升金融审判水平 打造阳光司法

会上,参会代表针对金融审判白皮书披露的问题及当前金融审判的热点、难点和前沿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围绕多个涉及银行业金融审判和风险防范的法律事务问题发表意见,共同为东莞市金融审判和金融行业发展“把脉问诊”。 

“金融审判白皮书针对金融审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有助于监管部门前瞻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银行机构高效处置不良资产大有裨益,也为银行机构重新审视和构建自己的风险偏好、业务流程和内控体系,持续优化调整经营策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供了有益参考。” 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副行长赵玉旭表示。

“东莞是金融交易活跃地区,随着经济发展,金融纠纷不可避免增加,东莞各银行机构在金融纠纷管理方面普遍面临较大的挑战。此次会议有利于完善司法金融联络机制,东莞第一法院多角度分析归纳本地区的金融案件情况,并提出相关司法建议,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金融风险,促进依法合规经营,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共同维护东莞金融安全。” 金融机构代表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副行长李宗钦介绍道。

东莞第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辉芳表示,本次金融审判白皮书发布会暨金融审判专题研讨会,是深化府院联动、法企互动的具体行动,又是提升东莞第一法院金融审判水平、打造阳光司法的重要举措,接下来东莞第一法院将依托金融审判“小切口”,凝聚各方力量、集中各方智慧,构建金融解纷联动治理大格局,合力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为推动东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和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王骁 图片:陈栋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