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湖蝶变,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美丽麻涌 2022-09-16 17:26:35

近年来,麻涌镇委、镇政府带领全镇人民攻坚克难、较真碰硬,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麻涌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专栏,重点展现麻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坚定广大干部群众拼搏进取的信心决心,今天推出第一期华阳湖蝶变,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图片

游览美丽的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有谁想到,此处原来土地贫瘠,地势低洼,经常受潮水淹浸,加上受香蕉黄叶病影响,农民耕作积极性很低,出现大片弃耕抛荒现象,沿河两岸分布了数百个禽畜养殖场和数十间电镀漂染企业,河水常年受污染发黑发臭,水质基本为劣5类,是东莞的“龙须沟”。

图片

改造前的面貌

近年来,麻涌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力推进华阳湖环境综合整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麻涌镇确立“治污促转型,拆旧求发展”的思路,建设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图片

华阳湖整治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其中华阳湖生态治理案例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生态文明建设》全国30个教学案例,荣登美丽中国先锋榜,获评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图片

华阳湖及周边环境得到了大大提升,打造融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文化认知和城市生态功能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岭南水乡湿地旅游区,带动了旅游业的振兴,绘就村民幸福画卷。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华阳湖还成了举办国际性水上运动赛事载体,成功举办过中华龙舟大赛、狮王争霸赛、粤港澳大湾区水上嘉年华、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等大型活动赛事,还不定期举办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水草丰美、白鹭齐飞……
游玩其间、美不胜收

图片

迎着晨光微熹

或骑行、或慢跑

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图片

图片

绿道骑行

或与三五好友一起玩耍

或一家人出来游玩

湖边的风轻轻抚动发梢

心情轻快愉悦

图片

惬意泛舟

图片

享受欢乐的亲子时光

图片

欣赏夕阳美景

 

这,就是华阳湖!
靓环境带旺产业
增加村民收入
绘就发展幸福底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