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岗公共文化服务三年蝶变
东莞+-银瓶导刊 2022-09-16 10:42:21

■中学生参加合唱团活动 谢岗镇文化服务中心供图

2019年度谢岗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市排名第27,2020年度上升至全市第6名,2021年度勇跃全市第2名,3年间,谢岗镇通过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措施,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完善硬件 打通“最后一公里”

每到周末,市民许世林都会来谢岗图书馆看书,在书的海洋中慢慢品味人生。许世林告诉记者,来谢岗12年,一有空他就会来图书馆看书。他见证了谢岗图书馆的变化,读书学习也让他的工作生活变得更好。

“我就喜欢读书,谢岗图书馆光线明亮,特别安静,而且藏书丰富。读书能够提升我的工作技能,让领导看到我的成长、认可我且愿意给我机会,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所以我很感谢谢岗图书馆。”许世林激动地说。

据了解,谢岗图书馆现有图书8万余册,各类期刊、报纸63种,谢岗镇地方文献8册,配套有24小时图书ATM机、公共电子阅览室、儿童阅读专区、文化共享工程室等,全方位为广大读者提供服务。

近年来,谢岗镇还利用现有硬件设施,全面建成“东莞文化馆谢岗分馆”和十一个“村级支馆”,在各村建成集多功能培训、图书阅览室、展览、宣传栏为一体的公共文化设施,并在全市率先完成各村儿童绘本室建设,把全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向幼儿全覆盖,实现了文化阵地就在群众身边,随时随地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丰富 文化服务形式多样

谢岗文化分馆建成后,为使文化惠民发挥实效,谢岗镇文化服务中心从广大群众的实际出发,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口味”需求,确保“按需配送”,让文化服务符合群众的需求。积极开展共享文化年暨“品质文化”创投大赛、“我们艺起来”公益艺术培训,以及合唱团、舞蹈团、醒狮、非遗进校园、节庆歌会、广场舞大赛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

每逢周二晚,在谢岗文化馆舞蹈排练室里,谢岗舞蹈团成员们都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反复练习动作,排练舞蹈,他们挥洒着汗水,只为日后完美演出。

谢岗舞蹈团成员姚晓娟认为,公益演出已经成为一种特别值得关注的社会正能量,不仅为舞蹈爱好者提供了专业的表演平台及美育实践的机会,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阖家欢娱的文化生活新方式。

据统计,截至目前,谢岗镇全年共开展文化活动1733场次,受益群众达103980人次,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拉近了文化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文字:谢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