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媒关注!东莞人才总量超过280万!
严实莞家
2022-09-13 17:56:47

 

人口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

其集聚与迁移

彰显着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

过去五年,东莞新增常住人口220万人,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达1053.68万人,跨入千万人口特大城市行列,并正显现出人口集聚效应增强、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口保持年轻本色的特征。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抓住打造粤港澳高水平人才高地契机,推进人才强省建设。

 

近日,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未来五年,东莞将通过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吹响“是人才 进莞来”的引才号角,推动人才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把东莞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促进人口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

 

 

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
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近年来,东莞持续深化实施人才强市战略。2019年,东莞首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开始实施,并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把东莞打造成为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技能人才之都的目标任务。此后,一大批配套扶持政策相继出台,愈来愈多人才选择来到莞邑大地挥洒汗水、施展才干,招才引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市人才总量已经达到280万人,人才占比由2015年的17.6%提高至如今接近25%,人才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人口增速,稳居全省第三、地级市第一;

 

——全市高层次人才多达20万人,比五年前实现翻倍提升,其中,高端人才将近1200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市打造各类人才平台超1500个,院士工作站、博士和博士后工作平台、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等载体协同发展,近万名基础研究人才在东莞潜心学术研究;

 

——全市集聚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连续十年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名,技能人才培育“三化”模式获评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

 

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东莞城市品质的快速提升与城市功能的持续完善,实现了人才的吸引力与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东莞在经济总量实现连跨“三大步”,顺利踏上“万亿元”级城市阶梯后,对引进紧缺人才、调整人才结构、优化人才服务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向未来,东莞提出“一个口号、一套政策、五大行动”,以2025年、2030年为时间节点划分阶段,持续深化打造人才强市战略目标,更好满足不同人才的差别化需求,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三年时间内,引进10个战略科学家团队,拓展实施“百名博士专业人才引进计划”,引育千名领军人才、六万名创新人才、五十万名本科学历人才……

 

这是《东莞市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行动方案》中提出的招才引才“小目标”。

 

作为“一套政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连同该方案同步发布实施的28项配套政策,正加速构建起独具东莞特色的“1+28”人才政策体系。

 

为此,东莞将为人才提供更为多元的载体,包括加快大湾区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建设,同时也将加强重点实验室、博士和博士后工作站、技师工作站等人才培养载体的建设。

 

肖亚非表示,“还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给人才提供安居乐业的生活工作环境”,让人才不仅能够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发展好。

 

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爱惜人才浓厚氛围
打造舒心生活安心创业的沃土

 

日前,第八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的重头戏——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在东莞玉兰大剧院精彩上演,约500位东莞市优才卡的持卡人受邀前来共品这场文化大餐。

 

从首场演出《摘星辰》开始,“是人才 进莞来——高品质文艺演出人才专场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见莞剧”“见莞乐”“见莞享”“见莞惠”四个板块十余场精彩演出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让高层次人才能够通过高品质文艺演出活动,充分感受东莞充满时尚活力的文化气息。

 

以文化吸引人才,只是东莞表达“爱才如命”城市诚意、“惜才如金”城市关爱的举措之一。

 

“才聚东莞 科创未来”科技企业引智活动、“莞爱人才 数智未来”海外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专题学术交流会、群文创作者之夜……

 

东莞正通过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人才活动,为各类人才搭建起相互交流、彼此促进的合作平台,让爱才氛围更浓、敬才共识更强。

 

增强人才对东莞的归属感,还需要更全的配套、更优的服务。

 

在东莞,“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正加速完善,如东莞市优才卡的持卡人,就能够在医疗、子女入学、安居保障、居留和出入境等方面享受“一卡通”的便利服务。

 

除了着力引进科技人才以外,今年5月20日,东莞正式发布“技能人才之都”2.0版系列政策,表达对技能人才的浓浓爱意,希望吸引培育一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来莞工作发展。

 

从特色人才、创新人才,到青年人才、技能人才,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人才实施的“定制化”扶持政策,让各类人才能够在莞放心工作、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肖亚非表示,希望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人才、敬佩人才、一切为人才服务的良好氛围,“大家对我们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强,发展的动力也就更加充足。”

 

在配套政策“硬举措”与尊才爱才“软环境”合作发力下,东莞正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拥抱天下人才、以赤诚情意真心服务人才,推动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推动东莞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抱负、成就事业的热土、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