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谢岗:让党旗在“拓空间”一线飘扬
东莞+ 2022-09-13 17:14:47

塔吊林立,大干快上搞建设;机器轰鸣,项目落地“加速度”……初秋时节,东莞第一峰银瓶山脚下,“双引擎”正在发出最强的轰鸣声,东莞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呼之欲出。

在当前抓经济稳增长的大背景下,拥有市“四大平台”“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基地”的谢岗镇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奋力冲刺全年经济稳增长目标任务。

▲银瓶山脚下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

今年以来,谢岗镇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不断强化执行力建设,把党建力量转化为工作动力,决战决胜经济稳增长攻坚战,以“空间+项目”为重要抓手,开拓新的产业支柱发展空间,推动高端项目加速落地,奋力绘就“山水谢岗 幸福安康”美好蓝图。

把党旗插到“拓空间”的最前线

不久前,2022东莞全球招商大会举行,掀起新一轮产业招商热潮。在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分会场,现场共8家企业签约,总投资30亿元,为谢岗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助推谢岗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谢岗拥有连片土地,非常适合投资发展。”签约企业家代表的心声,道出了产业加速流入谢岗的原因:这里不仅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绿色底蕴的生态禀赋,还有拥有大片的土地资源。

▲谢岗镇土地整备现场

今年以来,银瓶山脚下,一支以党建为引领的土地整备铁军,正瞄准今年整备1000亩土地的“硬任务”,奋力地冲刺着。

为高效科学推动土地整备工作,市镇联合成立了谢岗银瓶片区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并在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一线、支部建在一线、党员攻坚在一线。对于重特大项目,现场指挥部还成立了专班,在专班成立党小组,由党小组统筹管理专班的党员骨干负责攻坚。

谢岗镇规划所所长陈志斌便是这个临时指挥部的一员,作为现场指挥部规划编制组组长,也是难题攻坚的重要骨干。他的主要工作是为重点项目进行用地规划布局,自然资源部门则同步进行征地报批手续。

陈志斌告诉记者,现场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设置产业片区工作任务表、重大项目时间倒排表,按时限按要求逐项、逐条督导督办工作,保障项目进度。

目前,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相比以前压缩了1/3的时长,有信心年内完成供地。通过为先进产业“拓大空间”,激活了谢岗的投资热情,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价值链中高端领域项目加速流入,开拓了新的支柱产业发展空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谢岗镇共签约9个超亿元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0.98亿元,为谢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康佳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以党员先锋岗攻坚破解项目供地难题

9月5日,记者走进康佳模塑科技项目(杰伦特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映入眼帘的是林立的塔吊,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从签约到落地,我们感受到了谢岗政府的高效务实。”深圳杰伦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永告诉记者,“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了阴雨天、高温天气等困难,截至9月4日,项目顺利进入地面建筑物施工阶段。”徐永介绍,企业将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23年10月正式投产,早日实现产值8亿元的目标。

为全力推进签约项目早日投产,助力经济稳增长,谢岗镇一方面通过主动对接、汇报进展等方式大力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同时在镇投促中心成立项目协调组,在组内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党员业务骨干为主体,清单式梳理项目推进存在问题,通过召开“小围合”、协调会、现场办公、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迅速为项目办理用地指标、征地报批、出让方案、地块挂网等一系列手续。

记者在谢岗镇投促中心看到,该中心为全镇已签约项目倒排出了项目供地节点计划,共同研究制定攻坚问题的“军令状、路线图”,倒排目标计划,并明确由党员先锋岗的同志牵头负总责,每周督导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互联审批围合供地”,压缩用地手续办理时间,同时,强化与企业对接,全流程进行指导,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在关键节点,谢岗镇还为企业提供专人‘代办制’服务,推进项目开展设计、报建等工作。”谢岗镇投促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周慧华告诉记者。

周慧华介绍,今年以来实现5个重大项目动工建设,下来将力争2022年全年实现7个重大项目年内动工。

先进产业不断流入,项目建设“加速度”,也让谢岗交出了满意的经济稳增长“答卷”:2022年上半年谢岗镇地区生产总值为61.9亿元,同比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1亿元,同比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4.2亿元,同比增长0.6%;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2.8亿元,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比例42.2%。

文字:刘志斌 图片:谢岗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