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平安故事③|工伤预防先行 筑牢安全长城
东莞+ 2022-09-13 16:59:02

一入厂就建立师徒关系,手把手教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十载有余,人人争做安全之星;投入大笔资金打造智能仓库,减少人为接触降低事故发生率;打造公司内部消防队,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坐落在中堂,它就是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今天,就让我们来揭秘该公司在工伤预防方面有哪些优秀的做法。

▲工伤预防提醒标语

倡导“师带徒”行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

“师傅,这个机器在操作过程中,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在工厂的车间内,徒弟小黎认真地询问着自己的师傅。

据悉,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于2002年12月投资兴建,从刚刚建厂就一直有着“师带徒”的优良传统。据了解,“师带徒”是指具有丰富的实际生产管理经验,又有较深理论知识的技能型、管理型人才,在主要生产管理岗位上以师徒关系的形式将其技艺和职业道德传授给他人的一种人才培养方式。

该公司安监部副经理黎浩波告诉记者,在“师带徒”过程中,“师傅”将传授一线工人实际生产管理所需的技能以及优良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在培训过程中保证徒弟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既增强团队安全意识和责任,又加强团队凝聚力。

▲举办安全月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工伤预防落到实处

从2012年开始,企业安监部门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在安全生产文化墙上签字、集体宣誓的方式,引导广大职工主动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间。

目前,该活动已进行十载,每年都会从活动中选出十名安全之星。根据活动方案,安监部门设置了数名安全观察员,在生产车间查看、查验一线工人的作业行为及班组的管理行为,对于表现突出的人员将颁发“行为安全表彰卡”,每月从获得“行为安全表彰卡”的人员中评选“安全之星”给予一定的奖励,从而确保一线作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把“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变“说教”为“指引”,确切把行为安全之星活动落到实处。

▲工人在操作机器

大手笔投入打造智能仓库,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智能化水平

在工厂新建的智能仓库里,记者看到一套全自动的机器设备。

以前,工人多多少少都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一些工伤事故,为减少事故发生率,同时增加生产效能,工厂于2019年投入上亿元建立了一套全新的智能仓库。

“这是我们2019年花大手笔投入的全智能机器,该套设备一人操控完成,大大降低了工人因人为接触而发生的工伤事故。”黎浩波表示。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该套设备采用全自动操作,车间内看不到一名工人,只需要工程师一人在监控室采用电脑操控,大大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智能化水平。

不仅如此,工厂还将每个车间做了隔断,一旦发生火灾,其他车间还不会受到影响。

公司成立了企业专职消防队

成立企业专职消防队,中堂消防再添生力军

东莞建晖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制纸公司,如何消除火灾隐患是这家公司要面对的一大安全问题。

据悉,2012年,公司成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共有10名专职消防员及10名兼职消防员,配备1辆水罐泡沫消防车,数百件(套)消防器材,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一旦发生火灾,利用距离近和区域熟悉的优势能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处置,为初期火灾扑救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到来赢得时间。

黎浩波表示:“我们成立这支队伍的初衷就是为了企业救火、还有坚持厂外支援,就是说公共场所及附近有火灾的情况下,我们会主动出警,为人民服务。”

这支队伍的成立,开创了中堂镇企业消防力量承担非紧急性一般社会救助类警情联勤联训联调工作的先河,是立足东莞市实际推进新时代非紧急性社会救助类警情处置改革的重要尝试,为中堂消防再添生力军。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市人社部门将通过进企业、进车间、进街道、进社区等方式进行宣传,督促生产企业参与工伤保险,减少工伤事故发生;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岗位的特点,持续开展一系列工伤预防宣传培训活动,大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预防”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工伤预防行业全包括、职工全覆盖,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广大职工的工伤保险权益。

文字:王骁 图片:梁浚锋 视频:梁浚锋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