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确保老百姓度过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东莞+ 2022-09-08 21:03:00

9月8日,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省近期会议精神,通报我市近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研究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肖亚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以贯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疲劳松懈情绪,坚决筑牢守好外防输入防线。要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扎实做好中秋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跨市通勤人员,高、中风险区来莞返莞人员的落地排查和社区管控,持续加强对自驾车、网约车、出租车、旅游大巴司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全程佩戴口罩、车辆消杀清洁、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强化物流运输领域管理,抓好跨境货车司机管理,规范开展货车司机的入莞报备和健康管理等工作,从严从实管理八大类特殊场所、各类学校、隔离场所。要强化群众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及时发布健康提示,引导全民规范戴口罩、测核酸、扫场所码,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区,尽量做到少聚集不扎堆。各镇街(园区)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要立即部署落实节前检查督导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风险源和防疫薄弱环节排查整改,做足做细各项应急处置准备,确保老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把推动中华文明历史研究与文化强市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高质量供给,不断擦亮“近代史开篇地”“国际制造名城”“潮流东莞”“篮球城市”四张城市文化名片。要坚持守正创新,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系统挖掘梳理东莞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推动东莞文化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方工作责任,健全文物保护管理与利用机制,加强基层保障和文物人才队伍建设,为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