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揭开曾国千古谜团,“新时代明伦堂”文博主题讲座第四期开讲
东莞+ 2022-09-07 21:48:53

“让我死心塌地爱上考古的,是1978年亲眼看到随州曾侯乙编钟出土时,它还完好地悬挂在木架上,仿佛让人听到了2400多年前来自古曾国的美妙乐音。”9月7日,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鸦片战争博物馆承办的“品质文化之都·新时代明伦堂”文博主题讲座第四期在海战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凤春受邀主讲,结合正在海战博物馆展出的“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分享“40年曾国考古的重大成就和学术贡献”。

作为考古大咖,黄凤春40余年来始终坚持在考古一线。曾先后主持和参与了湖北境内的一系列重大考古勘探和发掘项目,为叶家山古墓群发掘考古领队。2011年、2013年,黄凤春主持发掘的随州叶家山西周曾侯墓地和随州文峰塔东周曾国墓地,均获当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荣誉,令考古学界称奇。

讲座中,黄凤春围绕“曾国考古40年”,从系列考古的重大发现,介绍了发掘取得的重大成就与贡献,如解决了长达40余年之争的“曾国之谜”、解决了曾的族姓问题、解决了曾始封年代问题、解决了曾国始封者的问题、建立了比较可信的曾侯世系问题。黄凤春以丰富的信息、独特的视角,进一步加深了听众对曾国历史文化的认识,并通过大量PPT图片播放和讲解,使听众对曾国考古学术研究成果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互动环节,听众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黄凤春新颖独特的视角与研究方法,值得在工作中学习借鉴。”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深刻感受到考古工作者的职业精神。

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表示,遇见就是最好的恩泽,感恩周代事死如生的丧葬理念,感恩古人把铭文铸在青铜器物上,感恩有黄凤春教授这样的专家,正是他们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工作态度,才让大家有机会了解过去那段历史。

目前,“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火热展出中。欢迎大家前往海战博物馆打卡,走近曾国,共同探索“汉东大国”的未解之谜。

文字:赵水平 图片:鸦片战争博物馆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