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稳外贸稳外资!建行东莞市分行前8个月投放跨境融资达200亿元
东莞+ 2022-09-07 19:45:42

今年以来,建行东莞市分行加大对外资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助力经济稳增长。前8个月,该行为全市3000多家外资外贸企业提供了逾300亿美元国际结算和68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投放了200亿元跨境融资。

降低外贸企业利息支出逾3000万元

“公司急需大量资金用于结算海外原材料款项及工人工资发放,不然工厂就没法运转!”H公司是一家A股上市企业,产品范围涉及医疗器械、汽车配件、通讯设备等,国际收支量年均保持5000万美元以上。

根据企业需求,建行东莞市分行将跨境联动融资作为综合服务的重点,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向企业快速发放了融资贷款350万美元,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为企业节约下几十万元的融资成本。

这是该行解决东莞外贸企业融资痛点的一个缩影。今年前8个月,该行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资源,引入境外低成本人民币资金逾80亿元,降低外贸企业利息支出逾3000万元。

为东莞外贸企业避免外汇汇兑损失近1亿元

面对风云变幻的外部形势,建行东莞市分行大力宣传推广汇率衍生业务,帮助企业树立起“风险中性”理念,为外贸企业搭建“避风港”。

某塑化进出口公司主要从事塑胶原料的进口及内销,年均进口量超过1000万美元。由于企业对下游客户的销售价格往往已事先确定,企业不仅要承担进口原料价格的波动风险,而且还需承担远期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风险。

为帮助企业解决汇率波动困扰,建行东莞市分行为企业设计远期结售汇、利率期权等个性化的汇率套保方案,与企业约定未来结汇、购汇价格,打消企业对汇率的担忧。

今年前8个月,该行累计为东莞外贸企业避免外汇汇兑损失近1亿元,让外贸企业得到了实惠。

提升外贸企业业务办理效率

作为东莞市首家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建行东莞市分行积极简化企业单证提交和优化单证审核,减少企业办理服务贸易收付汇资料,大幅度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便利化后,平均每笔业务减轻了银企双方一半以上工作量。

“所需的单证资料大大减少了,手续更简单、解付更便捷、资金周转更高效了,建行的便利化措施真是接地气。”东莞某移动通讯公司负责人在该行办理东莞市首笔服务贸易便利化试点业务后赞赏道。

目前,建行东莞市分行已成为包括东莞市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服务贸易外汇收支、资本项目、投融资等多项外汇业务在内的便利化试点银行。

文字:王占国 通讯员 周玲丽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