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我们④|朱青青:情系职业服装,梦圆莞邑热土
东莞+ 2022-09-07 17:51:54

环卫橙、义警绿、城管蓝……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亮丽工装出现在东莞街头,展示着各行各业形象,组成了贡献城市建设的斑斓色彩。

每每谈起这些,朱青青都会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因为这些工作服,大多数出自她的工厂。从来到东莞打拼的那一天起,她便立志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服装厂,二十多年来,经过不懈努力和拼搏,她不仅实现了梦想,还将梦想的事业越做越大,带领着更多人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朱青青

为梦只身闯东莞

“我从小就是一个裁缝迷,梦想就是当上服装厂厂长。”朱青青说,这是她最初的梦想。

因为家境贫寒,朱青青13岁便辍学,在堂姐的裁缝店里当起了学徒。踩着缝纫机的她,时常被电视机里的纺织厂广告所吸引,便萌生了想要外出打工的念头。“我觉得我一定要走出去,这样家里的日子才能好起来,我的梦想才能有施展的空间。”

为了外出打工,朱青青常常缠着家里的亲戚,等到长大一些,才终于有了机会。她清晰地记得,家里卖了一棵10年大白杨才凑够一张来东莞的火车票,因为是第一次坐火车,兴奋到二十几个小时都没闭眼。

朱青青的第一份工作,是1999年在东城大井头的一家台资绣花厂里当杂工,这是她多番求职得来的。“出来打工的时候,我父亲就跟我说,既然拿了别人的工资,就要帮别人做好事情,所以我干活很勤快,学习也很勤快。”

有多勤快?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她最初被安排剪线头,干完本职工作之余,还会热情帮忙其他同事,一天干上十几个小时也从不喊苦喊累。由于知识受限,她又买了书和字典自学英语,利用下班时间提升自己的水平。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热情,让同事和老板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她。不到半年,朱青青便从简单的剪线头,到掌握了针车、机器维修、跑业务等技能,胆子也练得越来越大,那时,十几人的小厂已经装不下她的梦想。

不走服装寻常路

2000年,不满足于现状,朱青青毅然辞去了绣花厂的工作,开启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没有背景,没有资金,这条路对于一个普通女孩来说显得困难重重。为了维持生计,她先是去到一家日资企业工作,而后又从事了美发行业。多番辗转,但朱青青从来没有忘记过心中的梦想,无数个深夜,她告诉自己,等攒够钱了,就要继续追梦。

这位安徽女孩似乎天生就有着一股狠劲,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誓要在东莞闯出一条“生路”。凭借着不懈的努力和聪明的经营头脑,她很快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十万,并成功在东城开了一家自己的服装店。

“我觉得,要做就做不一样的,不然我宁愿不做。”朱青青说,开服装店时,她专注于衣服的品质,而且每批衣服只进一次货,只此一款,卖完没有,拒绝讲价。

这样独特的零售模式,恰好跟周边店铺区别开来。由于品质好、款式不容易撞衫,开业一连好几天,店内衣服都被抢售一空,不到半年,朱青青便在东莞其他镇街开了分店。

店铺生意越来越好,朱青青常常前往深圳、广州等地大批进货,精力远远不够用。2010年,24岁的她再次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开一家服装厂。

从零售转为生产,意味着,一切又得从零开始,但朱青青从来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坚定了要做不一样的服装,她将公司命名为“凰爵服装”,专做定制职业装。为了拉回订单,没日没夜地出去做推广、跑业务,建立了自己的客户网络。

▲朱青青的服装厂,图为工人在作业

“在我这里,品质就是命,别看一件工装看起来简单,但是每一款都是有讲究的。”朱青青举了个例子,一件环卫工人的工作服,在设计时除了美观的考虑,还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工作需求,面料是否透气、衣身多宽、是否带有荧光条等,这些都十分影响穿着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十余年来,朱青青的公司也先后经历了不少波折,但她始终坚持以品质立业,带领着团队赚下了好口碑。随着订单量的不断增多,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如今,她的工厂已经发展到了一百多人,服装业务遍布了东莞、深圳等多个城市,每年营业额稳步增长。

成就更多凡人微梦

回首努力奋斗的这些年,朱青青庆幸自己勇敢地做出了许多决定,也庆幸生命当中遇到了众多支持她鼓励她的人。其中,最庆幸的是来到东莞。

“东莞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不仅给了我们追梦者很多机会,一路还给予了我们很多政策支持,尤其是疫情期间,多亏了政府部门帮忙,我们公司才得以继续平稳发展。”朱青青说,东莞很大程度上养育了她,也成就了她。

因为经历过没有伞的艰辛,所以更加懂得冒雨奔跑的不易。生活得到改善后,朱青青便开始选择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的人。她资助有需要的困难学生,为学校提供免费的服装赞助,这些年来,从未间断。即使疫情期间公司存在经营困难,她也坚持给员工发工资,确保维持他们的正常生活。

▲朱青青坚持品质如一,在行业内赚下了好口碑,工厂订单不断

不久前,一位受资助多年的孩子顺利考上了浙江大学,朱青青还奔赴千里前往参加升学宴。“你看,这就是知识的力量,我有时候也会想,上学的时候,要是有人能帮我一把,会不会我的命运就不一样了呢?”说这话时,她眼里不自觉流露出自豪。

尽管已经十分成功,但朱青青依然忙碌着,隔三岔五就会到各个工厂里查看生产情况,不时还会给设计师和一线工人指导一番。她说,她不仅要努力使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更希望为各行各业设计出更多更好的职业装,让职业装成为现代都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东莞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文字:张雨倩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