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年②丨路网建设提档升级,“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初成
东莞+ 2022-09-07 15:32:56

近日,工业大道TOD沙头段正式通车了,作为长安南部片区一条城市主干道,工业大道的全线通车后可让新民、乌沙、沙头、上沙、厦岗等5个社区实现“一路通”,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

工业大道的建设,正是长安积极贯彻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安下大力气狠抓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品质交通千日攻坚,通过推进道路对接、骨干道路升级改造、整治重点片区交通秩序等举措,全面优化交通路网,为长安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如今,长安“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促成多项工程建成 加快对外连接

城市建设,交通先行。十年来,长安镇持续优化提升交通环境,全面推动品质交通千日攻坚,通过成立交通委员会,统筹全镇内外交通建设,积极构建“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其中,对外推动新安大桥、环莞二期接莲湖路建成通车,实现与东莞、深圳,乃至全国的全面快速联通。

长期以来,由于茅洲河的分割,长安镇新民社区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虽近在咫尺,但无法直接通行,两地交通来往需走107国道或广深高速,绕行距离可达40公里。直至2017年8月,随着连接长安和宝安的新安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后,这种状况才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来新民已有30年的董文华现在深圳南山开了家小公司,专门做外贸布料生意,每天一大早,他需要从新民的家出发,坐车经过新安大桥,到深圳碧头地铁站坐地铁到公司。

“坐车5分钟即可到达河的对岸,我觉得离家不远就可以坐上地铁,挺方便的。有时为了锻炼,我甚至不坐车,就直接从家走到地铁站。”董文华说,尽管现在到公司全部车程耗时仍要一个小时左右,但对比过去两个小时辗转坐大巴,已经方便多了。“过去没建新安大桥,我们去深圳的公司,要先坐车到松岗再转坐大巴过去,很费时间,这条大桥的通车,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跨市通勤上班的人员。”

据了解,新安大桥西接长安建安路,东接深圳沙井新和大道,全长约1.45公里,设计为双向6车道,是我国首座采用混合梁结构的波形钢腹板梁桥。

此外,随着穗深城际轨道顺利开通,长安还规划完善穗深城际长安站、长安西站配套设施及周边道路建设,为进入“轨道时代”打下强而有力的交通环境支撑。

推动慢行交通 提品提质成圈成网

慢行交通是现代化交通体系的重要部分之一,近几年来,长安依托主干道路、次支道路打造慢行交通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慢行交通提品提质、成圈成网。

2022年,长安对莞长路(G107)、太安路(G228、S122)路段两旁的人行道进行改造,新建总长约33千米的非机动车道,为市民营造更加舒适安全的慢行出行环境。

“新建非机动车道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又安全,政府这样的举措真的很不错。”市民唐先生喜欢休假时骑着共享单车在非机动车道上来回,沿途欣赏长安不同的景色。

在推动慢行交通的同时,长安还着力创设舒适亮丽的慢行出行环境,为行人、附近居民提供更多玩乐和休闲空间。

2018年,长安迅速响应省、市广深港澳科创走廊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在当年的3月,确定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长安段环境品质提升20多个项目,并对标深圳,于2020年完成对锦厦钟楼、长安汽车北站、锦厦商业步行街、高速出入口、新安社区、锦厦社区等130多栋建筑夜景灯光提升。流光溢彩的灯光,让长安的夜色更加迷人。

长安门户节点工程项目是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长安段环境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该项目位于深圳与东莞交界位置、茅洲河岸,上有广深高速穿过,通过构筑物及夜景亮化的打造,形成特色鲜明的东莞科技创新风貌,突出长安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项目在2021年12月底正式完工,目前已成为长安市民休闲游玩打卡点。

长安还大力优化交通环境,推动长安医院、厦岗社区等新建立体停车楼,建成茅洲河、莲湖绿道等停车场,规范管理镇中心区路内停车位,目前全镇有超六万个停车位。2021年,长安还选取辖区内72条重点道路和173条社区管养道路推行“路长制”,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新建改建道路近27公里 将开展多项工程建设

新桥新路建成通车、多条道路升级完工、多个拥堵节点整治有成效……随着一项项措施的落实,长安交通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外联内畅”的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据统计,过去十年,长安共完成新建道路12.6公里,改扩建道路14.87公里,交通拥堵点治理项目9个。

未来,长安将大力推进以交通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升级改造为代表的城市建设。在交通设施方面,重点做好几大方面的工作:一是新建、升级骨架道路;二是南部片区对接滨海湾的道路建设;三是北部片区以vivo的全球总部在周边地区的道路交通设施的提升为主抓手,来推进长安的道路交通建设;四是继续畅通促进内外循环,大力推进以交通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升级改造为代表的城市建设。

此外,进一步加快推进建设新民路升级改造等六大项目工程,并计划新建、改扩建工业大道(步步高大道—海滨路)、同德路道路工程,靖海西路等升级改造工程。

链接:长安十年①|以“水”为笔,绘就美丽生态新画卷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王爱仪 乔兴 马子春 图片:通讯员 占有兵 王爱仪 麦伟强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