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东莞 安全护航” 市卫生健康系统启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东莞+ 2022-09-06 14:44:45

9月5日,市卫生健康系统以“健康东莞 安全护航”为主题启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该活动由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主办,东莞市委网信办、东莞市公安局和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承办。

市委网信办主任彭碧玲,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张巧利,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香伟文,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支队长陈声亮,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钟新光等出席活动。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网络安全总体形势良好平稳健康

“健康东莞 安全护航”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邀请了10名最美医护作为“东莞市卫生健康系统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拍摄“我为东莞健康网络安全代言”宣传片,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信息网络安全保护进行了呼吁,也希望网络安全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起携手向未来,筑牢卫生健康系统网络安全长城。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和市政数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持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网络安全总体形势良好、平稳、健康。

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完善了网络安全工作组织架构;统筹部署全系统年度网络安全工作重点,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公立医院年度考核;建立了与网信、公安、政数协同作战机制,妥善处置网络安全事件,顺利完成粤盾攻防演练、护网行动、莞盾攻防演练等活动;牵头编制医疗健康数据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技术规范和健康医疗数据脱敏技术规范2份团体标准,填补国内空白,取得东莞市卫生健康系统信息类标准零的突破。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然存在一些网络安全问题亟待解决。”张巧利介绍,比如:今年上半年省市网络安全管理部门及技术机构检测并通报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安全漏洞风险22次;5月发生一起二级医院感染勒索病毒网络安全事件;在莞盾攻防演练中部分医院存在漏洞风险;部分医院网络安全预算投入不足信息化费用的5%,未设立网络安全管理岗位,网络安全技术保障措施、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事件处置也存在较大问题。

奋力筑牢全系统网络安全防线

张巧利强调,网络安全无小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迎难而上、善作善成,奋力筑牢全系统网络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网络安全各项工作,“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全面压实各方责任。

二是要加快推进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发展新模式,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需要,以及新时代数字健康服务治理新要求,以保障卫生健康业务为核心目标,推进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加快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

 

三是要增强网络基础设施防御能力。要落实好卫生健康信息专网外部网络接入备案制度,做好单位内部网络分区分域管理,提高网络安全设备融合防护能力,加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防范供应链安全威胁,推动网络安全防御全覆盖。对重要业务信息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等服务实施全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前需开展安全检测。

四是要提升网络安全威胁监测处置能力。要加强日常监测预警,大力开展网络安全闭环演练,落实网络安全运行的评估与改进,完善应急响应协同联动机制,提高网络安全运行服务能力。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重大风险。

五是要增强卫生健康从业人员网络安全意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纳入普法教育内容,努力营造网络安全工作氛围。加大网络安全工作人员的培养力度,增强单位管理层及技术骨干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后,举办了东莞市卫生健康系统网络安全学堂技术沙龙。9月5日至11日,东莞市卫生健康系统共有28场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培训。

此外,东莞市委网信办为鼓励在东莞市医院协会信息管理分会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突出贡献,决定授予其“东莞市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

文字:刘召 图片:陈帆 制图:肖延焜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