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平安故事②|精准施策重高效 对症下药防工伤
东莞+ 2022-09-06 12:28:59

工伤预防是一个常做常新、与时俱进的工作,企业既是工伤预防的参与者,也是工伤预防的受益者。近日,记者走进广东龙香食品有限公司,看看这家成立十余年的食品公司在工伤预防工作中有些什么好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员工安全生产

开展工伤预防警示教育,筑牢职工安全意识

走进车间前,记者按照要求换上了工作服、安全帽、防滑鞋,沉浸式地体验了一把整个工厂车间的流程。

车间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员工在进入工作区之前都要换上三件套才能进入。

“作为一家成立十余年的企业,我们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通过多项举措保障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安全为天、质量为地,二者为天地职’的安全理念,以实际行动保障员工权益。”李经理说。

不仅如此,入职前的培训也是必不可少。

▲处处张贴安全提示

该公司监事长尹进表示,实施工伤预防培训,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实现工伤保险工作从“事后补偿”向“事前预防”转变。为此,公司制定工伤预防培训材料和警示宣传资料,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培训活动,通过体验式互动式工伤预防培训,开展工伤预防进行宣传教育培训。

同时,公司采取三月一次全体大会,每天一次安全提醒小会的方式对工厂员工开展工伤预防知识、机械安全管理、行业能力提升培训。

“我们在招聘的过程中都是专人专岗,同时只有在岗前培训后考试合格才能进入工作岗位。”该公司行政经理梁莹佩告诉记者。

▲员工进出车间都要消毒

群策群力 防治安全事故抓源头

作为一家一直深耕于湿米粉类产品的生产研究企业,公司在用电安全方面做得很到位,确保了夏季用电高峰电网运行安全、有序、稳定。

今年4月份,工人小李在操作机器的过程中发现机器总是出现重启的情况,随即向公司领导汇报了该情况。

由于夏季工厂及宿舍用电量大,加之夏季高温、多雨等多种因素影响,极易引发用电安全事故。为保证用电安全,公司立即开会讨论成立检查小组,投入近20万元对公司厂区及宿舍的电线进行更换,保障了全厂的电力供应和用电安全。

检查小组重点对工作区及生活区用电变压器、开关柜及线路以及车间、走廊的线路、开关、灯具、漏电保护器等进行“地毯式”检查,按照“设备零缺陷、用电零隐患”的原则,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负责人反馈,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的电力供应和用电安全。

尹进告诉记者:“工伤与安全密不可分,安全生产事故严重威胁着职工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职工一旦因安全事故致伤致残致亡,本人或家属的精神创伤,事后的工伤补偿难以抹平,所以,我们一再强调生产要做到安全第一。”

▲荣誉墙

临走前,记者在工厂仔细观察了一圈,发现园区内到处都有明显的提醒标识,而工人们也都在规范的操作下进行作业,而在工厂入口的宣传栏上,还设有每月安全之星。梁莹佩告诉记者,通过每月的评比和奖励,以点带面,促进安全自主管理,形成“人人愿做安全之星、人人争当安全之星”的良好局面,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工伤预防是推动职工工伤保障从“事后补偿”向“事前预防”转变的有效措施,是构建工伤预防、工伤补偿和工伤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人社部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增强服务基层意识,加大工伤预防宣传力度,根据参保单位的性质、用工特点和工伤发生率,先后对劳动用工密集型企业、建筑企业、工业园区等单位所管理的职工进行工伤预防进行宣讲和培训。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推进工伤预防工作,积极与各企业加强沟通配合,不断提高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工作的质量,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工伤预防意识,逐步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提升工伤预防工作成效,避免和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有效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

文字:王骁 图片:王骁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