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铜协作|寮步组团赴印江县结对帮扶,以“传帮带”培养本土社工
寮步微视 2022-09-05 12:05:51
   近日,东莞市寮步镇公共服务办会同黄江镇、石排镇公共服务办组团(下称“寮步组团”)赴铜仁市印江县开展结对帮扶,以“传帮带”方式提高当地社会工作服务能力。

图片

       寮步组团以社工服务为协作内容,采取“东莞社工督导+对口县区本地社工”的协同服务模式,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并针对脱贫边缘户、特殊困难群众实施社工帮扶。目前,寮步组团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供了由2名社工组成的督导服务,并在铜仁市聘请了2名铜仁当地社工,在对口安置区开展3个月的实地服务。
       与此同时,寮步组团制定了《寮步镇帮扶铜仁市印江县社会工作督导实施方案》,通过业务培训、服务督导等方式,促进当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升素质和能力。目前,已开展了2场座谈会和2场培训会,详细了解了兴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开展情况和困难群体的共性及个性的服务需求,并重点对需求评估、社会资产”理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
       针对“一老一小”的问题,寮步组团带领当地社工,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目前,已完成了27户困难家庭建档工作,包括居家环境、身体状况及家庭基本情况等内容。聚焦困难群众需求,实施精准救助,按照分类救助的原则,为困难群众提供个性化个案帮扶。完成了社区残疾老年人居家安全改造需求评估;以“微心愿”认领形式链接资源,为10名困难家庭儿童赠爱心书包。
       为增进邻里情,寮步组团搭建邻里互动平台,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活动以公益挑战的形式,招募了18名青少年,成立“一抓米”公益挑战队,鼓励挑战者敲开邻居家门,募集“一抓米”,开展“百家宴”活动。搭建居民参与平台,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挖掘群众自治带头人,培养居民自治骨干,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成立了兴民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舞蹈队、歌唱队等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开展座谈交流、能力提升、团建活动等方式,增强队伍凝聚力、培养服务意识,激活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图片

       据悉,2021年寮步组团已在印江县开展了三期实地督导和服务,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寮步组团共派出5名督导,提供32天实地督导服务,专业培训 5 场,合计15 小时,带领印江当地社工共入户探访社区困难群体20户,完成3户社区居民微心愿,包括热水器、电暖炉等;激活及组建社区队伍6支,开展邻里互助、关爱孤幼及社区文化系列服务8场;联动县民政、团县委、社区居委会、春晖行动公益协会、爱心企业、志愿者、社区自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服务,整合资金资源9804元,物资资源5批。该对口帮扶社工项目主要给当地社工和居民带来三点变化:一是社工专业水平,驾驭服务开展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二是社区自组织培育,社区服务得以延续;三是社区居民活力,邻里互动有了明显增强。
       寮步组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带领铜仁当地社工对社区环境、社区居民、居委会及各利益相关方进行需求调研,进一步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居民服务需求、当地文化特色等信息,制定详细具体的服务方案;指导当地社工开展专业服务,帮助安置点群众更好地适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