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莞城街道优享文化年活动来袭 打造更多共享文化空间
东莞+-莞城周刊 2022-09-05 09:43:40

传统醒狮传承培训活动现场莞城供图

木偶剧讲解现场莞城供图

“只要用心去观察,动手去操作,生活的一切皆可为偶。”在莞城街道共享文化空间——东莞21空间美术馆里,艺术家陆嘉瑜一边给参与者讲解各个国家木偶剧场的历史来源,一边展示着手中的木偶,这是2022年莞城街道优享文化年的活动之一。

八大子活动精准服务社群

据了解,2022东莞“优享文化年”暨第二届“品质文化”创投大赛是2022年东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莞市文化馆承办。该项目自年初启动以来,经过广泛宣传发动,镇街初评、市文化馆复评、实地考察、终评等环节,莞城街道有4个文化空间入选为“共享文化空间”,4个文化活动入选为“共享文化活动”,5个业余文化团队入选为“志愿代言团队”。

根据活动方案要求,通过“参赛主体提供活动清单,文化社群进行点单”的方式,经过统筹调整,莞城街道13个入选主体将对接高层次文化社群、产业工人文化社群、青少年文化社群、城市长者文化社群,围绕“八大子活动”,即长青文艺团队孵化项目、银发文艺课、“发现艺术之美”赏析课、申时茶会、“文艺少年”素养培训、骄子风采展、产业工人大学堂、百变达人秀,全年开展共计63场公益活动。

依托主体优势开展特色活动

作为入选“共享文化空间”的一家公益民营美术馆,东莞21空间美术馆以珠三角的文化和艺术作为立足点,一直致力于推广当代艺术。依托其自身的艺术资源、场馆特性,21空间美术馆为产业工人文化社群带来“油画沙龙系列培训课程”、“丝网印刷体验活动”以及“手工自制香薰扩香石体验课”,来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和文化需求。此外,还将邀请多位艺术家为青少年文化社群带来“儿童戏剧体验课”和“飞盘行动体验课”,通过美育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艺术中成长。

专注致力于服务青少年文化社群的君尚未来亲子主题王国文化空间也是本次入选“共享文化空间”的主体之一。去年,他们就凭借独具特色的亲子、科普主题活动入选“共享文化空间”。今年,他们将以月为单位持续推出“科技文化月”“国潮文化月”“自然艺术月”等活动,让市民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科普知识,增进亲子关系。

此外,还有同样作为连续两年入选“共享文化空间”的天天向上艺术空间、鳒鱼洲文创园也将依托自身的优势,陆续开展音乐、写作、摄影、设计、美装等面向多个社群的活动,为市民带来更丰富的艺术文化体验。

为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满足不同市民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形成更多元化、个性化的共享文化氛围,莞城在营造“共享文化空间”的同时,还打造了一批精品“共享文化活动”,如“绿绮琴韵”雅集展示活动、“传承醒狮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传统醒狮传承培训活动、汇美公益课堂、关工委文艺队舞蹈培训展演活动。此外,入选“业余文化志愿团队”的金韵台艺术团、粤弹粤乐粤韵团、嘉韵艺术团、追梦艺术团、绚丽艺术团,也将根据各自特点和优势,举办不同类型的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字:韦琼 通讯员 龚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