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行动!沙田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东莞+ 2022-09-04 15:50:16

9月2日晚,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后,沙田镇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沙田镇主要领导要求,全镇上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三要管”,盯紧本部门、本辖区事故灾害频发区、薄弱区和“盲区”,动态掌握本行业场所、属地问题隐患清单和管控责任清单,迅速开展各行业场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走过场”的村(社区)实施通报机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晚,沙田网格中心组织机动巡查队员、网格员60多人,迅速行动连夜出击,全体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深入沙田横流社区、阇西村辖区开展安全隐患摸排,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做好隐患台账登记,逐一进行隐患销账。重点检查单位场所是否存在违规住人,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动车是否存在违规停放及充电,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等情况。

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当即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据统计,此次夜查检查“三小”场所77间,出租屋17间,发现隐患44处,现场整改隐患40处。

9月3日,由镇领导班子带队,率各职能部门和属地村(社区)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紧盯老旧工业企业、分租式厂房、“三合一”场所、出租屋等“四类重点场所”,重点治理违规住人、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畅通、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化学品和燃气使用不规范等“五类问题”。

重点检查村组厂房是否存在转包、转租现象,是否有用于种植金针菇等农产品等情况。全面加强企业设备安装及检维修作业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加强巡查,确保企业落实设备安装、维修作业,尤其动火作业的报备制度。

9月2日、3日晚,沙田镇宣教文体旅游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合行动,连续对辖区KTV、健身馆、网吧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进行联合检查,重点对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进行巡查执法,要求加强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落实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文化行业市场安全稳定。

接下来,沙田镇智网中心将按照市镇统一部署,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大力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以“白+黑”、联合部门和村社区等方式,紧盯辖区内不放心的场所和区域作为靶心和重点,高频次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检查,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文字:雷元全 图片:沙田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