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喜讯!鸦片战争博物馆荣获“弘博网十佳通讯员·十佳阅读”奖
东莞+ 2022-09-04 11:23:43

9月1日至4日,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其间,弘博网颁发第三届“弘博网十佳通讯员”奖项。鸦片战争博物馆获得“弘博网十佳通讯员·十佳阅读”荣誉称号。这也是该馆继2018年获得“弘博网十佳通讯员”称号以来,又一次获得该荣誉。

弘博网是文博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也是博物馆人的交流平台。在本次“弘博网十佳通讯员”评选中,弘博网以博物馆为主题,以该博物馆上传文章的点击量与阅读量作为评选依据,评出“十佳阅读”奖。

一直以来,鸦片战争博物馆积极向弘博网微信平台投稿,向文博同行以及公众分享了多篇通讯。文章内容既包括新鲜展讯、特色活动等本馆动态,也不乏对于博物馆线上服务、跨界探索、活化文物的深度思考。稿件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一经推送便吸引广大读者转发点赞。

其中,鸦片战争博物馆推出的《“扩容”线上服务 打造永不落幕的“云端鸦博馆”》一文,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该馆打破社教活动传统馆舍天地壁垒,开拓创新,探索出一条“为民办实事”的“云端”服务路径,得到了许多读者的点赞。

《看鸦片战争博物馆如何“活化”历史遗存》一文,与读者分享了该馆利用馆藏文物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禁毒教育,全力擦亮“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文化名片,打造“林则徐”和“虎门销烟”两个文化IP的实践经验,试图带来一些有益的碰撞与启迪,激发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5·18国际博物馆日|鸦片战争博物馆带你感受博物馆的力量!》《纪念虎门销烟183周年丨鸦片战争博物馆活动满满,等你查收!》等文章,介绍了该馆在国际博物馆日、虎门销烟纪念日、国际禁毒日等特殊节点所推出的特色活动,得到了弘博网的大力推介和读者的广泛关注。

最近,《当“近代史开篇地”遇上“古代史第一章”……》《鸦片战争博物馆邀您探索“汉东大国”的“青铜奥秘”》等文章,对鸦片战争博物馆年度大展“挖出来的‘汉东大国’——曾国青铜器精品展”进行了揭秘,展示了展览特色、介绍了展览看点、讲述了文物故事,分享了跨界经验,在激发读者对展览兴趣的同时,也试图探讨不一样的策展方式和理念。

“酒香也怕巷子深”,通讯报道是博物馆的宣传途径之一,鸦片战争博物馆坚持投优质稿件,展示特色做法,获得良好的传播效应。同时,该馆也坚持把在展览展示、宣教活动、文物保护与利用、智慧博物馆建设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总结与思考,通过通讯报道的方式,与业界和大众进行分享,为文博事业的发展贡献出属于鸦博馆的力量。

文字:赵水平 图片:鸦片战争博物馆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