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博会十三年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 2022-09-04 08:47:11

9月1日,第13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在厚街开幕。图为东莞数字经济馆 记者 郑志波 摄

棕褐色的咖啡香气扑鼻,烘焙糕点色彩诱人……9月1日,第十三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带着熟悉的味道如约而至。

展厅一角,上海智咏贸易有限公司带来的“牛头牌”红葱香酱、沙茶酱等产品是台博会的“常客”。展位负责人说,参加展会是希望为消费者带来原汁原味的台湾味道,也希望能与大陆食品行业加强交流。

数据显示,自2010年首届展会以来,东莞台博会累计吸引超过270万人次参观采购,达成意向成交额超308亿元。

近年来,随着大陆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新科技慢慢走进日常生活。走过十三载的东莞台博会也因时而变,将数字经济作为主题,引导台商台企积极参与大陆数字经济建设,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在首次设立的元宇宙物联网馆,两只灰色的机械臂在观众面前自如挥动。一名好奇的观众拾起一个小球递给机械臂,摄像头短暂扫描后,机械臂准确地将小球送入一旁的小篮筐中。

“这是一款协作型机械臂,可以辅助人工操作,在3C数码、日化用品、医疗、餐饮等行业都有应用潜力。”机械臂研发公司达明机器人的负责人说,大陆新业态的涌现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如智慧工厂、跨境电商仓库等,让机械臂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在东莞福哥电子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几名观众兴致勃勃地拿起游戏手柄,准备操作展台上的新型电视游戏机。展位负责人林珠清说,该公司研发制作的3D摇杆在包括游戏机手柄等多个领域被广泛应用。目前公司已经和许多大陆企业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为了更好发挥数字化智能设备的性能,稳定、轻量化是产品必备的特质。东莞市富鼎兴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采用镁合金半固态注射成型技术制作的金属外壳,相比起传统压铸工艺,可以做到更轻薄、强度更高,并且制作过程更安全、环保。

“我们与大陆电脑厂商、汽车厂商、无人机公司等都开展了合作。大陆市场广阔,高新科技的发展让新材料、新工艺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富鼎兴公司销售经理唐海军说,希望未来能更多地与大陆企业合作,融入产业链,为产业发展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