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工作
东莞+-应急365 2022-09-02 09:25:59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我市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发挥事故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安委办近日印发《东莞市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 ,推动企业严抓整改、堵塞漏洞,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实现事故警示教育制度化和常态化,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从源头上消除隐患、根治问题。

■企石应急管理分局召开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议 企石应急管理分局供图

明确组织形式及警示教育内容

市安委办要组织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会,以上一个季度发生的典型事故为主要内容,通过复盘事故发生经过,剖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各镇街(园区)安委办要督促和指导相关部门落实事故现场警示、约谈通报、邀请专家授课、推送事故案例等方式开展日常的警示教育,推动广大职工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杜绝违章作业,避免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同时,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无论是否接受过安全生产培训,要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再培训、再教育,要将事故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企业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全市各企业要组织本企业从业人员通过召开反思研讨专题会议、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收听收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会、用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信息公开公示和危险作业班前警示制度等方式开展常态化事故警示教育,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同时,涉事企业要针对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问题,深入查找组织管理、教育培训、制度落实、操作规程、个人防护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问题隐患,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制定整改计划,完成闭环整改。

《方案》要求,各镇街(园区)、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事故警示教育,切实增强生产经营单位“事故就在身边”的真实感和危机感,全面排查事故风险隐患,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和“三要管”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事故警示措施,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进一步细化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事故警示教育工作制度,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机制固化坚持下去,实现事故警示教育制度化和常态化。

市镇两级组织开展事故警示约谈会

8月29日,企石召开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企业约谈会,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工贸和消防等领域近年来发生过安全事故和存在突出安全隐患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

会议传达了《关于开展7月份重点企业“红黑榜”及“一线三排”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播放了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短片,企业代表作表态发言,并签订了《交通安全源头隐患整改承诺书》。同时,住建、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分别就相关企业在建筑施工、工贸、特种设备、消防等方面存在的安全生产意识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投入不足、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进行通报,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工作意见。

会议要求,企业要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措施,加大源头隐患整治力度,切实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从严整治安全生产各类突出问题,让企业知敬畏、抓安全、守底线,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文字:范德全 通讯员 莞安 图片:企石应急管理分局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