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直击东莞学子开学现场,仪式感拉满!
东莞+ 2022-09-01 08:53:13

“我们开学啦!”秋风送清爽,莘莘学子归。告别了丰富多彩的暑假,今日,东莞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百万学生返校,校园迎来了久违的孩子笑脸。新学年,学校也用仪式感十足的“开学礼”,助力同学们开启七彩校园生活。

南城阳光中心小学:

向日葵送祝福 学子追光前行

今日,南城阳光中心小学被装点得焕然一新——学校吉祥物“阳阳”和“美美”早已“守候”在校门口,张开双手,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早上7:30左右,南城阳光中心小学迎来了一波入学小高峰。

孩子们踏着欢快的步伐,走进校园。“哇!好漂亮啊!”一阵阵惊叹声传来,原来,从校门口通往教室的走廊上,处处摆放着寓意阳光和希望的向日葵,带着对新学期的期盼,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全体教职工希望孩子们“向阳生长,追光前行”。

再继续往前走,风雨连廊上悬挂着金灿灿的小星星,写满了对萌娃们的祝福,校园温馨又有爱。

开学首日,南城阳光中心小学举行线上开学典礼,该校曹阳明校长通过屏幕,在“云端”为同学们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曹校长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爱党、爱国、爱学校;二是学礼、知礼、有礼貌;三是勤学、苦练、爱读书;四是健体、环保、爱劳动。开学典礼结束后,每位同学手中都收到了老师发下来的向日葵种子并开展为期一学期的种植活动。

据介绍,本学期,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将开展以“童心向党,劳动最光荣”为主题的劳动开学第一课,届时,曹阳明校长将和家委会代表、学生代表一同种植向日葵,希望同学们在种植过程中感受到劳动的乐趣,感悟生命的可贵,培养良好的劳动品质。

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

花式“开学礼” 萌娃笑开颜

将近两个月的暑期结束,翰林实验学校新学年迎来一批“小萌新”。为让孩子们快速适应新环境,开学前,老师们已提早返校,打扫教室、布置班级,创设了整洁、温馨、美丽的校园环境。开学首日,更是为萌娃们精心准备了“见面礼”。

有老师在每名孩子座位上放置一支红色气球,崭新书本统一整齐摆放在桌面固定位置,并用精美的红色丝带进行包装,仪式感拉满。还有班级为孩子们准备了“盲盒”礼物,装满了孩子的学习用品和教师寄语。

开学前,翰林实验学校新生们已进行适应训练。新学期,孩子们精神抖擞、从容不迫。一年级的萌娃端正坐在座位上,认真聆听老师教导,不时举手发言,带着成长的兴奋和期待,迎来属于他们的新起点。

无典礼不开学。疫情防控时期,翰林实验学校采取了分学部、分班级、分时段,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一批助人为乐、学习进步、劳动积极、综合素质突出的同学受到了表彰。开学典礼上,少先队大队委干部发出了做文明礼仪小学生的倡议书,倡导同学们做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小学生。

翰林高中部校长李学友在开学典礼上寄语同学们:酸甜苦辣都是营养,成功、失败都是收获。只要我们肯拿出勇气,有定力、有恒心,励志、勤学、笃行,潜心静气,宠辱不惊,锲而不舍,就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一个更好的自己。

翰林小初部校长董佑林寄语同学们,新学期、新开始、新希望、新征程。如果你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遇到百般阻碍,请不要磨灭了对自己的信心。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一定要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跑得比你卖力、天赋还比你高的牛人,你一定能重整旗鼓,奋发图强。在学校,如果你的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请一定要跟老师沟通,心理健康中心的大门也永远为你敞开。

东城朝盛学校:

数百人齐诵“学习好习惯”歌诀

新学期第一天,东城朝盛学校2600多名师生齐聚足球场,举行盛大的新学期开学典礼。

本学期开学典礼结合开学第一课进行,该校胡铁校长亲自登台讲授“好习惯成就好未来”。

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过后,胡铁校长作了题为《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的讲话,上好朝盛版的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朝盛学校把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暑假培训期间,全体教师在胡校长的带领下系统地学习了习惯养成的理论与实操。开学第一课上,胡校长又对全体学生提出了明晰的要求:从生活行为、学习行为、社会行为三个方面养成良好习惯,从细微处入手,重在实践,贵在坚持。

全体初中生对胡校长的悉心指导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在现场齐诵“学习好习惯”歌诀,表达对好习惯养成的决意与信心。

“学习好习惯”歌诀是朝盛学校新编校本教材《好习惯养成教育读本》里的内容。朝盛学校为推进习惯养成教育,编写了人手一本的好习惯读本,内容分为通用部分与分级部分,通用部分的“学习好习惯”采用歌诀的形式编写,读起来朗朗上口,深入人心。

虎门崇雅外国语小学:

创设温馨开学氛围 多彩少年茁壮成长

古韵悠悠开学礼,幸福满满新征程。伴着开学的脚步,美丽的虎门崇雅校园迎来了莘莘学子,校园里满是欢声笑语,礼貌的问好声也陆续在耳畔响起,崇雅学子们踏着自信阳光的步伐回到了“家”。为迎接开学,学校各部门用心做好返校前的各项工作:防疫安全布置、校园氛围布置、课室多样化布置,只为与崇雅学子更好的相遇。

踏进校门伊始,精心布置的仪式环节随处可见。朱砂启智,勉励孩子要勤奋学习,人生始立;击鼓鸣志,鼓声响起,一鸣惊人;开笔破蒙,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写第一个汉字“人”字,学会做人,正地立身;手印墙,一个个彩色的手印,预示着孩子们的多彩少年,茁壮成长。

开学现场直击,一大波图片来了,准备好了吗——

 

文字:张理萌 图片:陈栋 郑志波 受访学校供图 视频:陈栋 实习生 谭心如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