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镇能量”⑪|首场开讲!莞城开启“东莞故事会”系列活动,倾听来自东莞的声音
东莞+ 2022-08-31 21:13:10

8月31日下午,由莞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文化周末工程办联合推出的“东莞故事会”品牌系列活动首场讲座——“故事东莞:听得见的城市”,在莞城市民广场六楼会堂举行。该活动立足东莞历史文化,通过莞邑名家说莞邑,讲好东莞故事、传播东莞声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国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市文广旅体局二级调研员余建民,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莞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麦允谦等参加活动。

首期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东莞市委党校(东莞行政学院)文化与社会教研部教授、广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东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特聘教授袁敦卫。讲座面向莞城街道党员干部,让城市记忆与乡愁以讲座为依托,不断延续。

“当下,东莞举全市之力加快文化强市建设。莞城作为东莞历史文化的发源地聚集地,更有责任讲好东莞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东莞、融入东莞、爱上东莞,展示东莞的闪亮点,塑造文化品牌。”莞城街道宣教文体旅办主任汪泓介绍,接下来,“东莞故事会”还将邀请音乐、艺术等领域的名人名家开设讲座,通过各类平台的传播,让更多人听见来自东莞的声音。

延伸阅读

讲述烟火气十足的东莞

“城市是现代工业文明的集大成者。它真正的魅力在于它无限吸纳,既向远方的水手、本乡的农民敞开,也向流动的摊贩和手工业敞开。它饱含希望,又不无忧伤。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在自己的小说中讲述过55座‘看不见的城市’。东莞市一座看得见的城市,也是一座‘看不见’却‘听得见’的城市,它活跃在千百年来通过口耳和纸笔生成的故事和传说里。它们以低声部讲述着另一个隐秘、柔软、烟火气十足的东莞。”讲座伊始,袁敦卫以一种优美的方式开始了这场“奇妙故事”之旅。

整场讲座,袁敦卫从“东莞:为什么需要被听见?”“东莞,我们能听见几分?”“听得见的城市:方法与案例”三个方面,讲述了六个并不为大部分人所知道的东莞故事。这六个故事包括“苏轼是否来过东莞?靖康海市是什么?”“苏里南总统来到东莞乡下以及苏里南的东莞劳工”“清代莞人怎样讲述袁崇焕?”等。这些故事以“历史故事”“艺术故事”“生活故事”三个大类为划分,从多个方面将东莞“隐秘的柔软”娓娓道来。袁敦卫用一种充满感情、极具感染力的讲述方式,辅以他多年来大量的研究素材,为现场听众铺开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莞。最后,他用本雅明的一句“听故事的人,乃至读故事的人,都与讲故事的人相依为命。”作为结语结束了整场讲座,收获了现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我认为文化发展我们首先还是要多向内发掘,因为向外宣传其实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要用好自己的资源,讲好自己的故事,尤其是学会用不同的声调来讲我们东莞的故事。随着东莞成为‘双万’城市,它已经不是一个单一印象的城市,它的文化变得更为多元,整个社会结构也更为立体,所以我们需要用不同的声调、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频道来发出东莞的声音,而东莞这些不同领域的名人名家,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对这片土地的依恋与温情。”讲座结束后,袁敦卫这样总结道。

文字:韦琼 图片:陈帆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