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激发东莞新动能
东莞+ 2022-08-31 17:51:12

“希望各新型研发机构能够用好新政策的红利,联动背靠高校院所,围绕东莞中心工作,赋能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

8月31日上午,东莞市新型研发机构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对东莞新型研发机构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新型研发机构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明确了新型研发机构下来改革发展的方向。

根据《东莞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东莞市科技局对17家共建类新型研发机构进行了2020年度绩效考核,最终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3家单位获得考核“优秀”,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6家单位考核获得“良好”评级。

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获得“孵化企业纳税”单项冠军;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获得“孵化企业质量”单项冠军;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获得“承担科研项目”单项冠军。

目前,东莞共有新型研发机构32家,其中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5家,市财政支持建设的18家。从2005年第一家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至今,新型研发机构累计建设了88家省级科研平台,引进近8000名人才,孵化企业2760余家。2021年全年转化科技成果454项,授权发明专利187件,投资孵化企业总收入100.7亿元。

今年以来,《东莞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各新型研发机构在重大科技专项申报、人才引育、孵化企业上市、经济新动能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获得粤港澳大湾区国创中心首批分中心之一,无人艇项目获得2021年度省科技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建设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为东莞引进了一批集成电路EDA设计一流人才,目前创新中心已入驻6个项目;今年7月与中科院声学所、中国声学协会共建了东莞声学产业创新创业综合体,目前已入驻6个项目,松山湖音频实验室基本建成。

今年1-6月,新型研发机构新增研发投入8.6亿元,孵化创办企业新增收入43.9亿元,新增转化成果208个,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数170个,授权数比去年同期新增142%。

市科技局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提高新型研发机构服务管理水平。将全面加强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持续强化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扶持发展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稳步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改革。

文字:向连 图片:向连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