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正能量|这位跳水救人的英雄,他叫黄汉松!
东莞+ 2022-08-31 14:47:49

8月26日17时57分许,樟木头公安110接到群众报警,樟木头精英小区河边有女子落水。

接到报警后,樟木头公安迅速调动周边巡防警力赶赴现场抢救。当民警到达现场后,落水女子已经被一名穿白T恤的男子救上岸。被救的女孩坐在河边土堆上哭泣,身边的救人男人也疲惫不堪,但还不停地安慰女孩。

据了解,当时这名身穿白T恤的男子开车路过樟木头烈士桥,目睹落水女孩往下游漂去,于是立即开车沿河追过去。在下游的樟木头桥上,该男子拿出车上的救生衣穿上,赶快跳下河中,把落水女孩救上岸。此时,女孩已是精疲力尽,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

随后,民警叫来救护车送女孩去医院检查。石马河河滩上堆积的淤泥让人寸步难行,铁骑队员汪虎和黄德江背上女孩,高一脚低一脚爬上河岸,将女孩抬上救护车,孩子父亲闻讯赶来医院。经检查,女孩除了受到惊吓,身体无碍。

现场民警跟救人男子握手表示感谢,请他留下个人情况,但穿白T恤的男子坚决不肯,只说遇到这样的事谁都会下水救人,随后就悄然离去了。

新闻追踪:

黄汉松对“险情的判断、施救的技巧”很有经验

经多方寻找,原来8月26日跳石马河救人的“白衣男”名叫黄汉松,在位于石新社区的广达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工作。

▲图右为黄汉松夫妇

8月29日,樟木头镇政府部门迅速派出工作组来到广达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对正在车间作业的黄汉松进行慰问。

据了解,黄汉松今年39岁,是广东清远人,与妻子同为广达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员工。对于几天前救人的事,黄汉松只是笑了笑说:“下水救人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不算什么英雄壮举。”

“当时有人说那女子是掉下水里的,又有人说好像是在游泳。但我看她在水里的状态就是溺水了。”回忆起当时作出下水救人的决定,黄汉松说是自己的直觉使然。

原来,黄汉松的这份直觉主要来源于他十年丰富的户外运动经历。他说,自己常年与朋友参加登山、越野、露营等户外运动,还参加过东莞市蓝天救援队的专业培训,对“险情的判断、施救的技巧”都很有经验。

可当时,河道水流湍急,黄汉松认为一定要先让溺水女子有意识知道他去施救,于是便在入水前大声呐喊让其在水中多挣扎才不会沉下去,目的就是让她配合施救。

落水女子被救上岸后在民警的护送下送进了医院。经检查,女子除了受到惊吓,身体并无大碍。

黄汉松见义勇为的救人事迹发到网络平台后,网友们纷纷点赞,黄汉松的同事们表示,原来好人好事就在身边,备受感染。

文字:谢伟轩 通讯员:邹俊圣 图片:樟木头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