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企业“过冬”A股孱弱 专家:下半年我国经济加速恢复将提振市场信心
东莞+ 2022-08-30 16:49:27

8月22日下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内部论坛表示,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将面临着持续衰退、消费能力大幅下降的情况,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在随后的交易日尤其是在8月24日,A股三大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截至8月30日,整体仍维持缩量震荡。

据了解,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曾在今年5月的内部会议上表示,未来三年行业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预期转弱,消费疲软,手机、家电等消费品企业首当其冲,从而进一步刺激二级市场投资者对整体经济环境的担忧,引起市场波动。本期三人行邀请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知名财经评论员谭浩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就“过冬”言论为何频繁出现、A股接下来能否走出阴霾等问题进行讨论。

下半年经济恢复速度将加快

记者:8月24日A股市场大跌,反映了A股投资者在信心层面的严重不足。下半年情况能否有所恢复?

杨德龙:从外围市场来看,美欧面临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为了应对高通胀,美联储实施了4次加息,9月份可能还会再次加息,这对于美国经济的增速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也会影响到对我国出口产品的需求量。从国内因素来看,个别地方疫情反复,疫情管控措施对于消费的压制作用依然没有解除,消费增速低迷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复苏的力度。

所以在8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要求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同时再实施19项接续政策。具体来看,一是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二是核准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基础设施等项目;三是对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一个季度,鼓励地方设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在上半年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市场信心不足的时候,系列的政策要求各部门要迅即出台政策细则,各地要出台配套政策,意在促进需求尽快恢复、稳住经济大盘,保就业保民生。因此随着政策落地,下半年经济恢复速度将会加快,这会一定程度增强A股的韧性和投资者的信心。

谭浩俊:股市8月24日的大跌,并不完全是投资者信心的问题,跟外围市场出现变化也有很大关系。目前美国经济衰退比较明显,出现滞胀现象,对全球经济伤害很大。能源危机导致欧洲国家通货膨胀率高涨,目前外围的经济形势较差,进而影响到了我国股市的生态。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到七月份的经济运行还处在缓慢恢复的状态,尤其是规上企业的利润,一到六月份还是增长,那么到了七月份,就变成负增长。这说明我国经济稳增长的压力还是很大,需要政策层面进一步的支持,增加市场信心。

从总体上讲,下半年A股不会出现明显的恶化,但是要想明显改善,难度较大,很大可能出现小幅波动或震荡的格局。

余凌曲:资本市场走势在很大程度是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映射。7月以来受极端过热天气、局部疫情风险、部分地区拉闸限产等因素影响,我国投资、消费、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等宏观经济指标有所回落,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也受到明显影响。

从较长时期看,我国经济总体上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在用好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增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等一揽子政策支持下,总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将得到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也有望重回正常增长轨道。

企业未雨绸缪 经济整体稳定

记者:国内不少企业发出“过冬”信号,反映了哪些问题?其中“行业因素”是否主要原因?

杨德龙:首先,企业的“过冬”言论大多是企业内部的说法。站在企业的角度看,企业管理者面对不明朗的前景,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激励公司上下在逆境中力争上游,实现公司良好发展。对于公司来说,有着能够居安思危的管理层,这是十分有利的。

当然,这些言论公开后,确实会带来一些影响,特别是现在传统行业面临着经济转型的压力,增速明显放缓。但是也要看到,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源等行业仍在高速增长,呈现一片“火热”的状态。从整体看,我国经济发展依然韧性十足,今年下半年能够实现稳定增长。

谭浩俊:不仅仅是上述两家企业,很多企业都面临着这样一种现象,主要原因就是市场需求不足,经济的恢复难度较大。也正因为如此,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应该放在扩大市场需求,增加消费。其中,最重要的是增加居民收入,鼓励居民消费。

一是要稳房价,降低住房支出,增加居民消费热情,提高消费预期。二是降低居民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负担。三是鼓励高收入阶层消费,发挥高收入阶层的消费作用。特别是一些高收入群体,他们的消费能力很强,对国内消费有一定促进作用。随着需求增加,经济加速恢复,那么企业的生存环境也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余凌曲:以华为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发出“过冬”信号,一方面反映出各类市场主体在疫情中遭遇了较大困难或损失,对当前正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对未来的信心不足,更可能采取较为保守的经营策略。在总体消费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不同行业对经济形势的“体感温度”也呈现出很大的差异,传统行业受到影响比较大,但新兴消费、新兴产业却能“逆势增长”,比如2022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120%。

东莞要坚持以创新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记者:电子信息产业是东莞的重要产业,从产业发展角度看,东莞在目前情况下要如何破局?

杨德龙:受宏观经济环境和疫情的影响,今年我国居民消费增速放缓,这对消费电子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对东莞的电子信息产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面对不利的环境要区分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

例如疫情因素就是短期因素,随着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居民消费会恢复性增长,那么对于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就会很快恢复。

而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就是长期因素。即使短期面临困难,东莞坚持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的思路依然不能改变,要继续加大在电子信息产业的投入,加强创新力度,实现产业升级。

谭浩俊: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依赖创新,加大研究投入,有了技术创新,才有产品创新,才能让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市场更有竞争力,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对东莞来说,电子信息是一个重要产业。创新非常重要,而创新的基础是人才。东莞应该提供更多优惠条件、打造更好营商环境,让更多人才入驻都东莞。同时,东莞靠近广深,积极吸引、承接深广两地的人才外溢,也会对深东莞金进一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研发需要大量资本投入。除了本地资金投入外,东莞也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共同推动产业的研究和创新,以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余凌曲:在电子信息领域,新兴消费加速替代传统消费的趋势更加明显,也更加反映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可以有两个方向,一是紧跟市场需求变化,推动产品创新升级。如华为发展重心从手机转向智能汽车“车机”,就是顺应趋势加快转型发展的典型案例;二是创新发展“信息+”产业,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为其他新兴产业发展的“底座”。利用电子信息的广泛适用性和高度渗透性,培育发展生物、海洋、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龙头企业。

文字:李东明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