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牌⑧ | 寮步霞边村: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寮步微视 2022-08-30 16:37:51

近年来,寮步霞边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新发展理念统领乡村振兴工作全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科学把握五大振兴内在关联,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一、党建引领,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持之以恒抓好“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组织干部、党员收听收看市委党校专题报告会、“周日党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夯实党的组织保证。扎实开展“支部举旗帜,党员亮身份”工作,落实党组织党员“双报到”机制。组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为群众谋福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在新春佳节和七一到来之际,霞边村党总支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钟事意,详细询问了她的身体情况、家庭生活情况,了解她的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她坚定信心、乐观向上,并向她送上慰问金和春节祝愿,让困难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与信心。

图片

霞边村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突出产业振兴,实施乡村振兴

 

盘活村内闲置土地,建设一幢六层约11300平方米的厂房出租使用。该项目已建成使用并出租,预计每年租金收入增加约240万元。该项目不但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以及解决村民就业问题。

 

图片
图片

 

 

三、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

 

“两委”干部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是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双委”干部带领环卫工人、工作人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号召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清理垃圾堆放、杂物堆放、闲置地杂乱等黑点约400处,共300吨;共清理门前三包约200处;对下水道进行重新修整,安装污水治理管道380米并且进行涵道沉箱覆盖290平方米;对破损道路进行混凝土覆盖修补,并且对巷道排水渠进行明渠覆盖,共修补道路560㎡,明渠覆盖共230米;整治危房(含破旧泥砖房)25处,打造小花园20处,小菜园5处。二是开展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搞好洁化、绿化、美化工程。投入50万元在大围实施“微花园”项目,对旧村进行深入美化升级;投入150万元把盘石围住宅小区鱼塘周边环境改造成休闲公园;投入23万元升级改造霞边公园厕所。三是投入722万元创建霞边人居环境示范村,以“乐址霞边 芳酒盈车——四时美景,喜迎万客来”为主题,活化提升建设古村旧村、绿化美化围墙、建设“千村碧塘”、完善基础建设。

 

图片

霞边旧围微花园项目

 

图片

 

图片

盘石围公园

 

图片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

 

一是传承祠堂文化。霞边钟氏南阳公祠建于明末,重修于上世纪80年代,于2006年被评为寮步镇文物保护单位。计划将该公祠修建,传承与保护古代文化遗产,让古老的民间文化发扬光大。二是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投入200万元改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有图书室、舞蹈室、儿童乐园等功能室,今年以来社综服务以霞边“微庭院”、长者服务、抗疫等服务开展活动共19场,服务人次达945人,覆盖了长者、妇女、青少年儿童、家庭等领域。为妇女、青少年儿童、老年人和家庭提供多元化的社会综合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左右滑动

图片

查看更多 -

 

 

 

下来,霞边村将继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为把霞边村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宜居社区,而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