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镇人大代表票评厚街镇网格管理中心工作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8-30 12:14:56

8月23日上午,2022年厚街镇人大评议会在镇城市指挥中心举行。今年厚街镇人大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对厚街镇网格管理中心进行评议,以点带面,以评促改,进一步推进镇政府工作部门切实依法行政,提升执行力,提高工作效能。

镇人大主席杜学民主持会议,镇委副书记丁金诺,镇人大副主席方楚怀参加会议。

组建165支网格驻点先锋队

评议会前,人大代表一行实地参观了厚街镇城市指挥中心,听取该中心在组织架构、硬件建设、智网信息系统方面的情况介绍,现场观摩在“一网统管”下,做好应急演练、统筹调度、融合通讯、联勤联动等方面的操作演示,观看了题为“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厚街镇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宣传片。会上,镇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根据部门职能,围绕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作汇报,重点介绍智网信息系统提升及在新时代下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出租屋管理等工作,并提出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以来,在厚街镇委、镇政府领导下,镇网格管理中心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创新构建“1+3+N”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组建165支网格驻点先锋队,将全镇基层治理力量拓宽至机关、社区、社会;推行“多员合一”模式,提出“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基层治理新举措,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探索构建风险管理“一张图”平台,横向打通12345、智网、城管和应急等17个部门系统,实现所有监管数据“一图显示”。

人大代表围绕网格管理工作建言献策

评议会上,人大代表就镇网格管理中心在工作实绩、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为群众服务、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肯定了镇网格管理中心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对该中心推行“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基层治理新举措,整合队伍管理,统一指挥调度,提高工作效率的做法表示赞赏。建议加强宣传“智网人人拍”小程序,让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完善奖惩机制,提高工作效率,选优配强网格工作队伍;加强网格员培训管理,提升快速处理网格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联合执法响应机制。

镇网格管理中心负责人就人大代表意见进行回应,表示将进一步梳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制定整改清单,落实自纠工作,切实将代表关切和群众的诉求转化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执行力的动能,进一步做实、做细、做优网格管理工作。

最后,人大代表采取无记名方式进行满意度投票。经过点算,厚街镇网格管理中心获得满意的评价结果。接下来,按要求该中心将按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自查发现的问题,于限期内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回复代表。

杜学民指出,被评议单位要以此次评议工作为契机,重视代表意见建议,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末端执行力”,推动工作有效落实;要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而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效能。人大代表要继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认真行使监督法赋予的权力,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被评议单位真正落实整改工作,发挥人大评议良好效果。

文字:许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