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逛荔枝公园④丨东坑村荔枝公园:摆脱“脏乱差”,实现“高颜值”
东坑发布 2022-08-30 10:08:13

古色古香的文化墙绘,绿绿葱葱的荔枝树,整洁干净的蜿蜒小道,崭新的公园上人们欢歌笑语,此时的东坑村荔枝公园俨然成为了东坑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注脚。东坑村是如何实现“华丽蜕变”的?近日,记者走进东坑村荔枝公园一探究竟。

 

图片

 

记者漫步在东坑村荔枝公园的小道上,干净整洁的巷道,青石板路,小家烟火,真实又温柔。谁也没想到,过去这里曾是一处困扰居民的绿化死角,长期空置、杂草丛生,村民废品堆放、家禽饲养的集散地,土地利用率低,既影响村容村貌,还存在安全、治安等隐患。

 

从“脏乱差”到“高颜值”,东坑村荔枝公园的蜕变折射出东坑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东坑村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荔枝园内铺设园林步行径、做排水渠、设置庭园灯、绿化美化周边环境。短短一年多时间,带领群众拧成一股绳 ,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该村绘出“村强、景美、人和”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

 

图片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村内还即将融入“党史知识”等主题教育内容,让其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为文化传播的“乐园”。

 

东坑村党委委员 谢美笑称:“东坑村荔枝公园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是八月底完工,接下来,还会增加3D绘画效果,更加体现我们乡村的情怀。同时,我们会把荔枝公园作为一个起点,将周边的环境再提升整治,再扩大这个范围。”

 

图片

 

如今,推窗见绿,起步闻香,抬头赏景,村民们悠闲地享受着休闲时光,有的在带孩子散步,有的孩子嬉闹打趣儿,有的大树下唠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让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切实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果。

 

图片

 

“以前这里都是烂地烂屋,现在改造得这么漂亮,家门口就有公园,空气很好、环境宜人,我经常带着孙女这里坐一坐,日子过得可舒适了。”家住东坑村的王阿姨对着记者的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这里的空气非常好,环境也很棒,很多小朋友都来这里,我非常开心。”正在跟小伙伴打趣儿的高志浩小朋友说。

 

图片

 

一村一落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东坑荔枝公园的蝶变,只是近年来东坑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接下来,东坑将继续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各异、乡韵浓郁的美丽乡村,促进广大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和提升,乘势而上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图片

 

记者:黎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