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企业,加工贸易监管有新招
东莞+ 2022-08-28 17:31:58

近日,在东莞市虎门镇大宁村敬业(东莞)印刷包装厂有限公司的工厂内,一批印刷设备和保税原材料通过企业集团加工贸易方式,顺利调拨至集团公司旗下另外一家子公司进行生产。不久后,这些保税原材料将被制作成一本本装订精美的图书在欧美地区上架销售。

“疫情期间,因国外原材料延期到货导致订单无法按期交付,成为困扰我们的现实难题。”敬业(东莞)印刷包装厂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陈加发说。

▲海关关员在东莞市虎门镇大宁村敬业(东莞)印刷包装厂有限公司进行监管

得益于黄埔海关落地推广的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企业进口的保税料件可以在集团成员企业之间灵活流转调拨,仓储场所可以共享自主存放。加入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后,该企业通过余料结转方式进行料件调拨,实现了生产资料快速配置,节省通关时间约120个小时,助力企业按时顺利生产。

“我们企业仅仅调拨了8批次的保税原材料,就已经节省了运输、仓储、报关等费用近70万元,更重要的是缩短了原材料转移运输时间,给我们公司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我们对未来继续参与改革,进一步提高经营效能充满期待。”陈加发说。

据悉,近年来加工贸易企业发展逐渐呈现集中化、规模化的特点,产业分工愈发精细,集团化经营模式日趋明显,供应链上“进、出、转、存、销”各环节的管理,也从单一企业拓展到集团内多企业间以及集团与外部协作企业之间。

对此,海关总署顺势推行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将同一集团内独立法人的多家企业视为同一个整体进行监管,这一举措打破了改革前保税货物只能在本企业使用和管理、无法自由调拨的限制,更加贴合企业集团化统一实施采购、生产加工、销售等一体化经营模式,促进了集团内企业生产要素流通、运营效率提升。

黄埔海关保税监管处副处长滕蕾说:“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突破了传统以单一合同或单一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将同一集团下的多家企业视为一个整体进行监管,契合企业集团化管理需求,能够有力帮助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为推动改革惠及关区企业,黄埔海关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制作发放宣传手册、“码上办”二维码,主动建立联络机制,全面解答企业关注热点、便利措施、业务流程。

此外,聚焦企业需求开展个性化指导,面对面、手把手帮扶。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在线“云授课”、定期电话回访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办理业务的指导,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保障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目前,黄埔海关已有10个集团26家企业参与改革,涉及电子科技、新型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不同行业。今年以来,黄埔海关共为企业减免保证金(保函)约2.9亿元,帮助企业节省物流、报关等费用约120万元。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海关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