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揭牌!黄江中学纳入东莞外国语学校集团化办学
东莞+ 2022-08-28 13:36:22

8月26日上午,黄江中学加入东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黄江镇人民政府礼堂举行。会上,双方签订集团办学协议,并为东莞外国语学校(集团)黄江中学揭牌。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师成长、学生培养、文化创建等多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交流,打好集团化办学“组合拳”,将黄江中学办成一所高品质学校,办好黄江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接受优质教育。

让品质校“花开”黄江百姓家门口

仪式上,市教育局宣读《关于对黄江中学申请加入东莞外国语教育集团事项的复函》,黄江镇和东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签订集团办学协议。随后,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甘雨,黄江镇党委书记苏东等共同为“东莞外国语学校(集团)黄江中学”揭牌。

东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尹效登表示,近年来东莞市通过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带动、辐射作用,带动成员学校发展。集团化办学是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的惠民之举。

尹效登表示,作为龙头学校,东莞外国语学校将不断完善理事会制度,与黄江中学共同做好集团化办学的顶层设计,建立集团化办学的有效机制。并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师成长、学生培养、文化创建等多方面与黄江中学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通过管理共建、资源共享、文化共识等策略帮助黄江中学提升教育管理效能,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黄江的孩子都能享受优质、平等的教育,办让黄江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市教育局和黄江镇委镇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两校将携手共进,不负使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黄江中学办成一所与社会发展和时代同步、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品质学校。”尹效登说。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联合办学是有利于发展黄江教育事业、增强本土软文化和实力的一项民生实事。”黄江镇党委书记苏东表示。

一直以来,黄江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不断完善黄江“惠民”教育体系,最大力度满足黄江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相信在东莞外国语学校的示范和引领下,黄江中学的办学品质必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必能满足黄江人民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要。”针对双方此次携手,苏东也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希望。他希望,全镇相关部门配合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希望黄江中学能够抓住集团办学的契机,依托东莞外国语学校的优质资源,引进龙头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希望东莞外国语学校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辐射作用,将黄江中学打造成一所管理一流、师资一流、教学一流的高品质学校。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甘雨代表市教育局对黄江中学加入东莞外国语教育集团表示祝贺。甘雨指出,集团化办学是东莞市实现扩容提质、优质教育资源倍增的重要举措。他认为,黄江中学加入东莞外国语教育集团是黄江镇委镇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是推动黄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标志着黄江基础教育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希望两所学校能够深入合作交流,积极探索科学管理制度共建,推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延伸阅读

东莞外国语学校创办于2014年,是东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是东莞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校以来,东莞外国语学校办学质量快速优质发展,学校连续多年全市直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均获优秀等次,中高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

多年来,东莞外国语学校荣获东莞市首批品牌学校、东莞市首批集团化办学龙头学校、东莞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东莞市初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优秀单位、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广东省英语特色教育先进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广东省志愿服务示范校、东莞市首批党建“双标”工程示范校、东莞市五四红旗团委、东莞市少先队红旗大队等称号。

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办学品质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东莞外国语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积极开展集团化办学,成立东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与东城、滨海湾新区、寮步、黄江等开展合作办学,充分发挥龙头学校的中心辐射功能,持续输出学校教育品牌文化,努力提升东莞教育均衡化水平,展现出东莞外国语学校作为一所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文字:李春燕 实习生:高子涵 通讯员:刘婉 图片:由校方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