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育空间”开课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8-19 10:09:43

■父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伙伴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家庭援助是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育空间”项目之一,近期通过请学校心理教师筛查推荐、心理专家团队评估,选出六组符合援助条件的家庭,委派广东教育学会的精英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师于8月9日进行了首次一对一线下辅导。

帮助父母了解孩子、认识自己

专家老师详细阐述了“先因材再施教、先育己再育人、先关系再教育”的教育理念,根据不同家庭不同情况一对一分析、疏导。进而帮助父母了解孩子、认识自己,找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并看清问题所在,引导父母梳理正确教育观念,活化给孩子提供的实体环境,进而滋养孩子的心灵环境。

同时,主讲老师分享了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我情绪压力管理的重要性,并提供了情绪处理小妙招,帮助父母更好地了解孩子、认识自己。

“心理援助是以家庭为单位,初期通过家庭测评,测量表让父母更加深入了解自己和孩子成长规律以及性格优势和盲点,一是主要了解个人心理需要满足程度的动态;二是了解个人对周遭各种情景的动态适应程度和解决问题的基本准确度。以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为主,通过三次线下一对一辅导咨询服务以及线上长达三个月的家庭教育陪伴,实现家庭心理帮扶援助。”家庭教育顾问师刘晓芳说。

家庭教育咨询,立足于“先因材再施教、先育己再育人、先关系再教育”的辅导理念,让家庭教育看得见——父母与孩子共成长。家庭教育是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三次辅导,仅仅是开始。本次家庭援助,由见面会+家庭测评+线下辅导+社群陪跑四大主题构成。

■咨询室环境布置得十分雅致 通讯员 麦伟强 摄

让家长成为孩子成长路上最好伙伴

为了夯实辅导效果,顾问师们于7月11日开启了一次家庭线上见面会,同时,在7-9月里,顾问师们还通过社群陪跑的方式,每组家庭建立专属的赋能成长群,通过六次社群分享课,帮助家长们更多学习与理解青少年儿童发展的规律与知识,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交给家长们带得走的能力,成为孩子成长路上最好的伙伴。

“建议父母在日常生活中首先做好自我情绪压力管理;其次是父母亲要以身作则,我们自己能做到的、再去要求孩子;同时父母亲要保持教养观念的一致性,了解、接纳、尊重、欣赏孩子,做孩子的宝石鉴赏家。唯有家庭父母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才能带来孩子的改变和成长。唯有轻松父母,才有快乐孩子,营造和谐家庭,实现圆满人生。希望通过六组家庭的启程,未来有更多机会把幸福传递至千家万户。”家庭教育顾问师刘晓芳说。

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心安家园”线上线下咨询项目正在常年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据了解,该项目由“心育空间”与长安书苑合作打造,市民可以关注“长安书苑”微信公众号,在下拉栏目进入“心安家园”心理咨询页面,其中,线上咨询由政府补助,免费面向公众提供服务,另设有收费的线下一对一专业心理咨询,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选择。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马子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