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③ | 虎门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有特色党旗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飘扬
东莞+ 2022-08-16 18:41:34

走进虎门电商园的大门,迎面有一堵墙上,金黄色党徽直入眼帘,党徽的下方,“党建引领、同心筑梦,与党同行”12个大字特别醒目。从这面墙往旁边的楼梯间而去,墙上挂的都是党的历史宣传框,图文并茂……

“我是一名电商从业人员,在虎门电商园工作几年了,每天早上十点左右,我都要从这个这面党建宣传墙前走过,然后沿着挂满党的知识的楼梯间上楼,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这半年来,在无意识中,党的很多知识已经深深印入我的脑海中。”虎门电商园的程先生对记者说。

“近年来,以‘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为引领,虎门成为华南重要电商集聚区,形成了‘服务机构聚集’‘电商联盟抱团’的产业新局面,时尚电商产业已经逐渐成为全镇新的支柱产业。”虎门镇镇长吴庆球曾经在一次电商工作会议上,对虎门电商这种新业态给予这样的评价。

从一组数据中可窥见虎门电商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态势:2021年,虎门全镇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近600亿元,快递业务量达4.5亿票,虎门电商每年以近10%的速度增长。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1万家,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员达5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15万人以上。物流货运企业110家,华南区总部或东莞分公司注册在虎门的快递企业26家,快递企业分支机构65家,末端网点47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

庞大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虎门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虎门镇在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中,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并抓出了特色。虎门电商园党建工作影响了整城的从业人员,就是虎门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成功的一个实例。

党建引领电商产业发展

“在我们电商园,聚集了4类群体,他们是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如何把这些人员团结在一起,让大家齐心协力为电商发展服务,我们在虎门镇委、镇政府的具体指导下,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党建工作,让整个电商园的从业人员在感受党的温暖同时,沿着党的政策方向指引,促进电商事业的蓬勃发展。”虎门电商园负责人韦建军说。

“我们电商园开展党建工作,给我的感觉首先是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着在电商园工作的每一个人。首先是党建宣传工作到位,电商不仅把最好最醒目的位置,作为党建工作宣传阵地,让人一进入电商园,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将党的知识熟记于心。另外,我们电商园成功举办的每一次活动,都是在‘党建引领’下进行。我们电商还在‘党建引领’下,创造性地提出了‘九心’相连,团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同发展。”韦建军说。

所谓“九心”就是心引领、心动力、心接联、心阵地、心规范、心品牌、心共鸣、心发展、心梦想。“九心”的核心是以“党建引领、统战凝心”为目标,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实践创新全过程,创新工作机制,激活基地“红色基因”,充分调动党建力量,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有效联系、引导和服务新阶层人士,实现基层党组织资源共享、多方联动、共同推进、辐射引领的聚焦效应和示范效应,有效凝聚新阶层人士力量,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围绕‘党建引领’这一核心,我们电商园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平台引入活动、电商业务培训活动、结对帮扶活动、扶贫济困活动、疫情防控活动等。这些活动,不仅推动了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而且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增加了社会归属感,同时,将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韦建军说。

▲联昊通党支部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其实,在虎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党建工作出色的不仅仅是虎门电商园一家。虎门镇“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中心王海波介绍,虎门辖区的东莞市联昊通速递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也搞得有声有色。

“这家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广东省内的区域性商务速递企业,目前有270家分公司,员工8000多人。该公司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以党建引领快递行业发展和‘快递小哥’队伍建设的思路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一网一刊三融入’的党建工作模式,助推企业经营与党建工作共建共赢。”王海波说。

▲联昊通党支部组织开展支援疫情防控

据介绍,这家企业“一网一刊三融入”的党建工作模式,一网就是建设好一个互联教育网站,搭建党群学习教育平台。保证党员和员工随处可学习、随时受教育,充分激发学习积极性,由“被动学”变“主动学”;“一刊”是办好一份报刊,搭建党群交流桥梁;“三融入”是融入生产经营、融入文化建设、融入社会服务。

“联昊通通过创新党建工作,引领着联昊通发挥资源优势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东莞快递物流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提升非公快递企业党建水平提供了成功借鉴。联昊通速递有限公司党支部还获得了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的称号和‘全国快递业党建优秀创新案例’”王海波说。

▲虎门街头即将建成的党群暖蜂驿站

六项举措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据了解,虎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之所以开展得有声有色,主要是虎门镇把创建东莞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的重点放在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上,通过推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六项举措,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开局,持续扩大基层党建工作覆盖面。

一是提升组织覆盖,推动“党建领新”。开展摸底排查、加强组织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尤其是在落实经费保障方面,舍得投入;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培优育新”。建强党员队伍,创新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模式;三是聚焦群体需求,推动“关怀助新”。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四是打造阵地矩阵,推动“服务暖新”。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休息难”“停车难”等问题,创新党群服务模式,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以党建引领统筹整合各方面服务阵地资源,依托全镇3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个“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城市服务驿站、万达商圈、联昊通速递有限公司、东莞银行、长江村镇银行等现有场所,打造党群暖蜂驿站(角),户外建设“暖蜂泊位”,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户外作业群体提供避暑停车、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等服务,免费配备共享雨具、应急药品等,让户外作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感受虎门温暖,增强对虎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五是凝聚榜样力量,推动“争锋选新”。积极挖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先进典型等荣誉评选力度,集中评选一批“最美骑手”“最美快递员”“最美网约车司机”等,强化新闻宣传正向引导,切实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提升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六是引导发挥作用,推动“治理有新”。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积极开拓思路,通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挥积极作用,融入虎门基层治理,将党员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纳入综治管理体系,大力推行“骑手志愿队、反诈宣传队、消防志愿宣传队”等做法,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达等方面发挥作用。

新业态催生新就业,新就业群体集聚新发展潜力。面向未来,虎门将继续激活新兴领域中的“党建力量”,努力厚植新业态发展肥沃土壤,持续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为实现虎门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文字:雷元全 图片:雷元全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