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莞首届妇儿音频大赛培训班正式开班
东莞+ 2022-08-15 20:42:48

8月15日上午,“双万新起点 巾帼故事汇”2022年东莞首届妇儿音频大赛培训班正式开班,邀请2位专家导师开展为期2天半的培训。东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王彩欢、东莞市妇女联合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蒋婧等参加活动。

▲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班由东莞市妇联和东莞市文明办联合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东莞日报社承办,特邀国家著名一级编导、原东莞市文化馆副馆长阮喜生,国家语言文字督导委员会专家、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专家司学松2位专家导师,从文本结构、声形台表、角色扮演等方面进行授课。

开班仪式上,王彩欢进行致辞,希望通过几天的专业培训,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让理论宣讲更加鲜活、更具生命力。未来,将建立健全学习、培训、研讨等系列制度,努力提高宣讲员、讲解员的综合素质和宣讲水平;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及时发现并通报表扬优秀宣讲员,以“妇女儿童”的声音讲好东莞故事,家国故事,爱党爱国故事。仪式结束后,培训班立即开课。

▲培训课堂中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今年3月市妇联、市妇儿中心与东莞日报社联合启动了“双万新起点 巾帼故事汇”2022东莞首届妇儿音频大赛,并拟选出“玉兰姐姐”宣讲团和“东东莞莞”讲解团两支队伍。

大赛截稿时,共收到参赛作品251件,其中成人作品95件,儿童作品156件,受惠面高达数万人次。为进一步提高宣讲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宣讲能力,综合三轮赛事之后,分别选出“玉兰姐姐”入围选手20名和“东东莞莞”入围选手20名,进行最终决赛前的专业培训。

“这是面向全市的重要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市妇联项目负责人表示,东莞从农业大县发展成为“双万城市”,其中有很多的动人故事。“希望通过来自基层的宣讲员,从女性和儿童的视角来讲述我们的奋斗故事,体现东莞的奋斗家国梦。”接下来,“玉兰姐姐”宣讲团和“东东莞莞”讲解团将会深入镇街和社区,把用心打磨的东莞好故事讲给妇女群众、小朋友听,让思想引领工作真正走到群众身边,送入群众家。

/特写/

母女成功入围 讲好东莞故事

李婉弟和黎烺晴是成功入围“玉兰姐姐”宣讲团和“东东莞莞”讲解团的一对母女。“东莞人更能讲好东莞故事。”母亲李婉弟是土生土长的东莞人,也一直是语言方面的爱好者,积极与孩子参与相关赛事。“她5岁的时候曾在北京的朗读大赛拿过二等奖。”李婉弟脸上露出骄傲的笑容。能参与今天的培训她感到很开心,能够增强自己的表达技巧等等。“我讲是东江革命母亲李淑桓的故事,她把7个子女全部送上抗日战场,自己也为革命献身。我们要传承这种红色血脉,红心永向党。”

女儿黎烺晴今年三年级,早已是演讲的“老手”,“只要做好基础准备,就不会紧张。”她表示,想通过一次次比赛增强自己的自信,能在未来更加大方地面对各种场合。“希望我的故事能让大家知道遇到挫折不要退缩,要学会迎难而上。”

正如母女接力讲述东莞故事,这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红色血脉传承的另一种体现。

文字:周悦维 图片:见习记者 梁浚锋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