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长安文化新优势,迸发文化强市“镇能量”
欢乐长安 2022-08-12 10:35:57

近日,东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释放出东莞高位谋划文化建设的强烈信号。对此,长安镇委书记叶孔新表示,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对个人及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长安将积极围绕东莞打造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大文化投入,重点做好建设公共文化阵地、营造文明实践新风尚、开展文化惠民新活动等三方面工作。

图片

文化强,镇街则更强,早已成为各镇街的共识,长安更是充分认识到这点。过去五年来,长安围绕“文以化人、长乐安宁”这一核心理念,守正创新,有效整合全镇资源,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塑造与全市第一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新优势。

以文润心、以文聚力。如今的长安,努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通过斑斓厚重的文化底色,绘就“湾区智造之都、魅力品质长安”建设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壮美长卷。

文化惠民

每年举办文体活动4000场次以上

5月19日,长安镇推出“绿道体验官”文旅融合活动;5月23日,长安镇启动“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6月1日,长安第六届“小荷杯”少儿艺术花会举行;6月2日,长安第七届经典诵读大赛举行;6月3日,长安象棋比赛展开角逐;7月21日,2022年长安镇“选堂学子”培育行动计划启动,三大主题、八大特色体验营让青少年学子开心放暑假……一个个具体而愉悦的场景,构成长安广惠民众的美好文化景致。

图片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龙狮运动之乡”“全国幼儿基本体操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粤剧之乡”“中国摄影之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多年来,长安擦亮这些“国字号”文化名片,推动文化惠民活动主题化、普及化、系列化、专业化、精品化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长安镇围绕“选堂书院”“乐享长安”“海螺集结号”“一核两带三网”“莲溪高峰”“一个中心三大体系五大基础”六大板块,打造38个文体品牌、75个重点项目,推出广东省青少年篮球艺术节、广东省南雅奖书法篆刻展等一系列活动,平均每年举办文体活动4000场次以上。

图片

过去五年,长安扶持奖励上百个优秀文化项目。打造长安莲溪青少年交响乐团,成立4个分团。推动长安龙舞、粤剧、狮舞入选市“非遗”,盆菜入选省“非遗”。

文明风尚

建成“1+35+100”文明实践阵地

文化志愿者段丽红经常来到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社工、社区文化艺术爱好者培训剪纸技艺,让他们将相关技艺带回社区,再传授给当地居民。作为一名退休美术教师,段丽红热衷于参加文化公益活动。她说:“让剪纸艺术在长安得到传承和发扬,我感到很开心。”长安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由镇委书记担任该中心主任,高位推动落实文明实践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建成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个实践点,形成辐射全镇的“1+35+100”文明实践阵地。

图片

依托文明实践阵地,长安整合资源,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多元化服务为基本形式,深入开展“五育并举”活动,打通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素质教育、创新智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目前,长安注册志愿者近7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0多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80万小时。

图片

长安镇建立文明创建“4+1”督查制度,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全域化、常态性、长效性。推出长安“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并将每年第四季度设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季”,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形成文明实践新风尚。

文旅相融

全时全景全域游遍魅力品质之城

今年6月,长安镇启动三场“绿道体验官”活动,组织媒体记者、亲子家庭、普通市民走进长安莲花湖绿道,感受“绿道之城”的“拨草现珠,串珠成链,多链成环,环环相扣,扣扣相通,通山达海”魅力。

图片

近年来,长安以文旅融合国家试点——长安图书馆为核心,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实现赋新赋量赋能、全时全景全域,构建图书馆文旅融合公共服务新模式,打造了“图书馆+研学游”“图书馆+生态游”“图书馆+智造游”。

长安通过整合图书馆内外的场馆资源,打造饶宗颐美术馆(展览厅)、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展、长安影像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馆一展两中心”文旅格局,为群众搭建随时随地可观看的高品质文化体验馆。

图片

长安镇发挥图书馆15分钟文旅融合圈核心区域优势,主动融合各级各类活动,不断拓宽服务网络,构建全景式的文旅活动格局。

长安还整合红色文化、生态环境、智能产业、文旅融合等资源,创新构建“图书馆+”的全域式文旅路线,打造“从图书馆出发看长安”的“山河湖海生态游、工业研学智造游、乐享长安文化游、魅力长安品质游、美丽幸福乡村游”五大文旅服务品牌,让市民游遍魅力品质之城。

*部分消息来源于东莞+、南方+

文字:王爱仪 图片:占有兵